民间达人收藏1200套月饼模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4:17 国际在线 微博

人物月饼模子 人物月饼模子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中秋吃月饼,和端午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一样,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流传至今的月饼模子,比较常见的是明清到近现代的产物,大多是用枣木或者梨木制成的,也有陶质和瓷质的。

  中秋吃月饼,和端午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一样,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如今的月饼制作越来越趋向于机器化生产,纯手工制作的月饼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过去制作月饼的模具也逐步转变为人们手中的收藏品。

  制作月饼的木质模具传承了上千年的中秋文化,在精致的花纹图案里,雕刻着人们的企盼和祝福。

  通化关东民俗文化馆馆长庄鹏称,从月饼模子来看,它不仅仅是中国人饮食文化,还包含着中华民族庆祝团圆的朴实情感在其中,用传统模具做糕点的这种文化目前已消失殆尽了,这种非物质文化传承非常重要。他收藏月饼模子已有10年,数量上有1200套左右。目前,他正忙于将此项目申报“非遗”。

联排人物模子联排人物模子
鱼形月饼模鱼形月饼模

  中秋节也叫“端正节”、团圆节。远古时代就有祭月、拜月的风俗,汉魏以后,出现了许多吟赏月亮的诗赋。唐代以后,已经盛行中秋赏月的民俗活动。月饼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大概在北宋年间,著名诗人苏东坡曾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饴和酥”的诗句流传。因此,月饼模子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宋代,当时,家家户户要自制月饼,而打月饼的模子,也就成为百姓家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之一。

如意月饼模如意月饼模
兔型月饼模兔型月饼模

  流传至今的月饼模子,比较常见的是明清到近现代的产物,大多是用枣木或者梨木制成的,也有陶质和瓷质的。

  月饼模子是将生活和艺术结合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制作月饼模的“精华”之处就在于雕刻花纹,为月饼模“文身”,从立意的体现到刻制工艺水平的展现等,全部在此一举。月饼模常见的图案有嫦娥、玉兔、吴刚、桂树等,瑞兽和梅兰竹菊等花草也时常成为图案的主角,福禄寿喜、月圆中秋等更是月饼模经久不衰的主题。

龟型月饼模龟型月饼模
瓷质的月饼模子,你见过吗瓷质的月饼模子,你见过吗

  月饼模子可以说是对中秋节民俗演化的一种记录和存档。它的艺术形态是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是民间传统审美观念的一种物化。在一定意义上展现出了中国民间传统的艺术体系和造型体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