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收藏百年历史肥皂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15:16 城市晚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通化市的庄鹏是个有名的收藏家。近日,他向记者展示了收藏的200多对肥皂盒,记者看到,这些肥皂盒上有龙凤、鸳鸯、蝴蝶等具有复古风格的图案,做工既精美又考究。

  昨日,记者在庄鹏的关东民俗文化馆里看到,铁制的架子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瓷质肥皂盒,一件件精美绝伦,每个肥皂盒上的图案背后都有着深刻的寓意。

  “肥皂盒当时是从西洋进到中国的一种工具,肥皂土话叫胰子。肥皂盒保存非常难,一般都是成双成对的,结婚的时候看着喜庆。你看这个,上面写有‘黄金万两’的字样,寓意着其中美好的祝福,这是一对新人结婚时收到的礼物,从民国时期一直保存到现在,是成对的,有很好的完整性。这个是带双喜字的,上面有石榴、苹果、佛手,属于福寿双全,造型非常美。”庄鹏介绍说。

  从外形上看这些肥皂盒,如寿桃形的,大多是当时的子女买给年纪大的老人用的,很好看;也有女性用的,如六棱形的;还有象征爱情的蝴蝶、鸳鸯、孔雀开屏等图案。“我们从中也能体验到民国时期人们使用肥皂盒的那种幸福感觉”。

  庄鹏最喜欢的一个肥皂盒是“喜鹊登枝”。“精美的喜鹊登枝,寓意深刻,镂雕透雕都有,釉上彩釉下彩,巧借盒盖做了一个小喜鹊,跟整个画面融为一体”。

  收藏小小的肥皂盒,看似简单,实际上非常艰辛。为了它们,庄鹏几乎走遍了东北三省的各个角落。提起一对图案是猴子的肥皂盒,庄鹏说那可是他破费周折才收集成一对的。

  “一次我去沈阳逛地摊时,突然看见了这个猴子的肥皂盒,非常喜欢就买了下来”。可让庄鹏揪心的是,这个肥皂盒只有一个,没有配成对。半年后,他去柳河县时家店赶大集时,无意间遇到了另一个。这两只猴子肥皂盒才算配成一对。

  庄鹏介绍,这些肥皂盒都有近百年的历史了。肥皂盒上的图案有很好的寓意,能反映出当时的文化特色,很有收藏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