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柬可收藏不要随手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30日 10:08 城市商报

  “请柬”又名“请帖”,是邀请者告知被邀请者事由、应邀时间和地点的书面通知信。它虽属书信的一种,但又不同于一般的书信,装帧美观、精致典雅是其区别于书信的最大外观特点,请柬大都采用民间吉祥如意的图案,因此漂亮的请柬也就成了集美术、书法、摄影、印刷于一体的艺术品,由此也就具备了较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请柬可分为单帖、双帖、组合帖三种。单帖单面印刷,正面为请柬图案,反面为柬词,也有两者合印一面的;双帖又称对折帖,表面为请柬图案,里面为柬词;组合帖一般是参加的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活动所采用,请柬内有时还附加有“汽车通行证”和“临时停车证”等,组合帖内若有名人亲笔落款就成了极有收藏价值的请柬了。按请柬的功能作用和制作形式,请柬可分为广告式请柬、明信片式请柬、不规则形状请柬、专用请柬、带有经批准才能使用的徽志请柬等等。其中专用请柬是一些企事业单位为提高本单位知名度,意在通过印刷请柬进行宣传,以扩大本单位的社会影响;明信片式请柬除在请柬的主功能外,还可作为明信片邮寄,若在举办活动首日请当事人实寄,则又成了一件较有意义的集邮纪念品;带有经批准才能使用的徽志请柬,是档次最高的请柬,如印有国徽的“庆祝建国50周年招待会”请柬,印有党徽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请柬,这类请柬若有党和同家领导人亲笔签名则收值价值更高。

  我国的请柬收藏是近年来才逐步兴起的,目前收藏的人数还不多,然而质地上好的请柬的确值得一藏。三年前,笔者就曾在上海多伦路古玩街上看见几张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某文化名人签名的请柬被一个收藏爱好者以1000元的价格买去。前不久,笔者也曾在上海文庙书市觅到一张1984年9月上海市青年宫举办“中秋赏月灯谜会”的请柬,该请柬正面为黄色,反面柬词上还有时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宋日昌先生的亲笔签名。一藏友见后欲高价向笔者购买,但笔者不愿“割爱”,可见请柬的收藏与投资价值还是较高。(吴伟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