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两陈年普洱能卖一万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3日 07:5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见习记者王晓

  不同于以新为贵的绿茶,由于“越陈越香”,以普洱茶为代表的黑茶往往会随着时间逐渐升值,这也使普洱茶等成为一种新型的投资渠道。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广州论道”斗茶大赛武汉赛区了解到,有部分武汉市民开始收藏茶叶作为投资,武汉市正在逐渐兴起茶叶收藏热。

  十年间身价涨了十几倍

  在武昌区徐东古玩城一茶室内,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茶饼摆放在木架上。一款1999年重357克的饼茶标价13500元,而另一款同样重量的2000年班章乔木大白菜饼茶标价16000元,据店长许女士介绍,这两个茶饼分别是该店内收藏的年份最早和最贵的饼茶。

  而相隔不远摆放着近年的新茶,一款2011年重357克的纪念茶售价仅为198元,新茶中同等规格比较高端的产品价格也只在220元—380元之间。

  许女士告诉记者,普洱茶的价值会随着年份而增长。一般五年时间身价可以上涨三四倍,而年份越久茶叶越难求,十年的茶叶身价要上涨十几倍。

  武汉茶友腾别墅存茶叶

  习惯上,湖北人最喜欢喝绿茶,而对来自南方的普洱茶认知不够。随着普洱茶的保健功效被人们所了解,不少人开始接触并喜欢上普洱茶。

  大益茶业华中区营销总监苏建良称,与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相比,武汉品饮普洱茶的消费人群不算多。不过已有不少茶友开始品饮并收藏普洱等茶叶,茶叶收藏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投资方式及爱好在武汉兴起。

  许女士称,一般来说,茶友中会有约10%的人收藏茶叶。大部分茶友的收藏为两三件(每件7块饼茶),初始投资金额为几万元。不过,也有“不差钱”的茶友投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收藏茶叶。记者还了解到,武汉茶友中有人收藏了四五吨普洱茶,甚至专门腾出了一栋别墅来存放自己的茶叶。

  许女士还说,投资茶叶收藏的不少人是爱茶之人。除自己品饮之外,一部分人是为收藏投资,今后要自己开店当老板而提前进行存货准备。

  收藏茶叶贮藏最重要

  去年五月在武展举行的茶博会上,武汉市民见到了一块重1公斤身价600万元的黑茶砖茶,这块砖茶已经存放了100年。由于全发酵的黑茶才具有收藏价值,以普洱为代表的黑茶在收藏市场逐渐占据一席之地。

  苏建良表示,茶叶的收藏最终是为品饮服务的。随着消费市场的成熟,投资者也在逐步回归理性,茶叶的收藏市场也在步入正轨。

  据悉,大益茶业在武汉有15家专营店,部分收藏者通过这些专营店进行茶叶交易。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门店进行回购时只回收该品牌的产品。工作人员解释称此举是“为了保证店面品牌产品的质量”。

  此外,收藏茶叶还需要在适当的贮藏条件。茶叶要放在干燥通风且阳光不直射的地方,不密封使其接触空气进行发酵,但同时要远离油烟以免吸附其他气味造成茶叶品质下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