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奖或引发作家手稿收藏热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09:0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莫言创作手稿 莫言创作手稿

  中经收藏导读: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一时间成为了网络热议的焦点,而莫言的创作手稿也因此变得弥足珍贵,其价格更是一飞冲天。在中经网收藏频道记者看来,由莫言获诺奖所引发的新一轮文学热,或将同时推动作家手稿的收藏热潮。

  莫言创作手稿 一夜间飙升百万

  据四川媒体报道,十多年前,莫言曾与四川一个书商合作创作了一部长达20多万字反映四川生活的电视剧剧本手稿。但因各种原因,此剧一直没有拍。昨晚莫言突然获了诺贝尔大奖,原价20万的手稿一夜飙升到120万。

  就在今日(12日)凌晨,有消息称,北京一书商和电视投资人,公开向莫言表示:要用120万,买走莫言创作的这部长达20多万字反映四川生活的电视剧剧本手稿。但莫言不卖。

  电脑写作时代 手稿更具价值

  “爬格子”,指在划有小方格的文稿纸上一字一字地写作,新一代年轻人可能已经不能理解这一“典故”。作家留存创作手稿在10年前还是常态,现在却变得非常稀缺。为了大幅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当代作家、学者的首选是用计算机处理文字。传统书写所留下作家手稿几乎消失殆尽。

  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馆长周德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收集名人手稿的难度越来越高,除收藏竞争外,原因更在于名人作家们更换了书写工具,习惯于依赖电脑处理文稿,无“稿”可收也在情理中了。

  据了解,当今作家群中只有像贾平凹、莫言等少数人是不用电脑写作的。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这些作家留存下来的创作手稿无疑会显得愈发弥足珍贵。

  “名家手稿”受亲睐 拍卖价格水涨船高

  这些年来,刘半农、张元济、胡适、郁达夫等一大批文化名人的手稿在拍卖场频频以高价拍出,其中,以活跃于“五四”时期的民国文人手稿最受青睐,如鲁迅、胡适、梁启超、周作人等,他们的诗稿尺牍,乃至只字数语的便条,如今都已成了许多藏家和爱好者竞相追捧的佳品,其拍卖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比如在2010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周作人的创作手稿就曾以358.4万元的天价成交,此稿内收周作人《北京的风俗诗》《天桥志序》《口占赠行严先生》《燕京岁时记》《结缘豆》《自己的文章》《旧日记抄》《日本的落语》等。

  哪些作家手稿更值钱?

  目前,名人手稿的存世量都是以个位数来计算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少。试想,如果现在谁手中有曹雪芹的《红楼梦》、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或施耐庵的《水浒传》手稿,即便是残片断章,一页两页,恐怕也会是价值不菲,属于国宝级的珍品了。

  此外,那些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焦点的作家手稿,也一定是藏家们追逐的主要对象。比如文章一开始提到的获得诺贝尔奖的莫言,又比如前段时间因电影《白鹿原》热映,而再次受到读者追捧的作家陈忠实等等。

  另据湖北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易有章向记者介绍,卓有成就的作家手稿是一种稀缺资源,因为作家手稿大多是孤本,全世界仅此一件,收藏价值非常高。他认为,作家手稿升值有两个前提:“名作家”和“手稿”,缺一不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