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参投资门槛高变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野山参收藏门槛较高。 记者王维宣 摄 野山参收藏门槛较高。 记者王维宣 摄

  滋补季到来 广东人参销售有望增五成 野山参价涨10% 业内人士提醒——野山参鉴别难保存难变现难

  中秋国庆双节一拉动,再加上正式进入秋凉滋补季,人参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很可能“一路高歌”——业内人士预计其在广东的销售会比夏季增五成!“本土还算保守的,因为广东医用食用人参的普及度高,所以淡旺季还没那么明显,江浙一带一入秋冬,人参销量会飙升八成!”一位药房老总如此介绍。

  记者了解得知,去年人参价格翻了两番不止,今年则只微涨10%,销量也较去年同期不相上下。

  “种植参的销量占了八成左右,剩下20%是野山参,不过与采买种植参用于送人自用不同,野山参的买主都是抱着投资的打算,但野山参奇货可居,投资门槛高且鉴别难、保存难、变现难,资浅者别盲目入市。”专家提醒,市面上存在不少用林下参冒充纯野山参的现象,一般“眼力”难甄别。

  文/记者涂端玉

  消费:人参销量预估增五成

  “双节直接拉动了人参销量,接来下相信会持续增长,毕竟广东非常重视秋冬滋补,销量预估会增加五成左右。”金康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告诉本报记者,人参属于典型的药食同源中药材,在广东本土非常受欢迎,所以旺季增长反而不似江浙等地突出。

  他介绍,在价格方面,今年人参可谓涨幅不大,只有10%左右,属于平稳略增,不似去年一下猛涨了两三倍。“对比去年同期发现,包括高丽参、红参、野山参等在内的参类产品,总体销量没有太大变化,市场情况十分稳定。”他说。据介绍,目前市面销售的参类产品,人工种植参占了八成左右。

  不仅仅是药房销售逐渐开始红火,网店的人参成交量也日益增多。记者查阅淘宝某专门销售高丽参的网店发现,标价为1633元每斤的6年根无糖高丽参,10月份成交记录达到188件,不少买家表示此季专门购买用于切片泡水喝。

  刘先生是一名办公室白领,入秋以后,他就习惯每天上班后先泡上一杯参茶。“总感觉有点秋乏,喝了参茶,不但解渴而且人也精神很多。”他表示,自己属于“寒体”,所以服用人参不怕上火,参茶会一直陪伴自己过冬。

  而据中药材天地网最新反馈信息表示,目前我国人参主产区产新将结束,采挖面积比往年缩减,产新量有所下降。市场新货上市量增多,全须白参统个280~300元,大个320~340元,走销顺畅。红参小抄150~160元,80支160~170元,行情处于平稳。

  投资:野山参投资门槛高 资浅者应谨慎

  今年5月,一棵68.8克重的325年老人参拍出1000万元,野山参价格再次刷新名贵中药材拍卖纪录,其收藏价值也越发受到追捧。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在外行看来,野山参的确产量稀少,升值潜力巨大;但在内行眼中,其收藏门槛较高、且保存条件苛刻、变现不易,资浅者不宜盲目入市。

  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国野山参储量仅几十公斤,而每年在国内市场“现身”的野山参鲜货只有6公斤左右,晒干成品不到2公斤。

  “纯野山参是真正的奇货可居,而且市场需求一直存在。二三十年的野山参十几克就要卖到二三十万元以上,的确具有收藏价值,而且野山参越老、越大、形状越完整漂亮,其价格也越高昂。”郑浩涛告诉记者,但是收藏野山参“看上去很美”,实操却很难。

  “投资成本太高,一般的普通买家不适宜盲目入市。”他表示,野山参投资除了资金门槛高之外,主要还存在三大难:鉴别难、保存难、变现难。他表示,一般的“眼力”根本无法鉴别是林下参还是野山参、年头到底有多长,而且不少卖家都私自为人参买证买码,全套证书让人眼花缭乱,或可以假乱真,投资者很难鉴别。

  “其实国家农业部下属有个专门的参茸认定机构,属于业内权威机构,我们出售前要将纯野山参寄去,经严格认证才能连参带证书一起交托给购买者。”郑浩涛表示,投资者千万不要随意相信五花八门认证机构。

  此外,野山参如果保存方法不当,轻则造成其变色影响品相,重则造成腐烂、变质、生虫,有效成分流失。专家指出,如果只是放在普通木盒中收藏,人参将面临很大“风险”,有条件者最好是将人参冷冻,保持温度在零下十摄氏度以下,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人参不腐烂、不长虫、有效成分和药用价值不丢失。

  政策:市场暂未看到新政红利效应

  卫生部不久前公布人参(人工种植)为新资源食品,这意味着人参不再仅限于用作中药材和保健食品,而是以普通食品的面貌面对世人。

  记者从市场了解得知,转换“身份”后的人参似乎还未产生新政红利效应,消费者对人参的新定位反应平平。

  “来药店采买人参的没有一个人问起过它的食品身份,反而是我们的销售人员会再三强调人参每日用量以及不适宜人群等,因为人参是一种疗效明显、特点很突出的中药材,所以会担心部分消费者因不正确食用而出现流鼻血、上火等情况。”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人参新身份市场反应冷淡或与地域因素有关,广东消费者早已习惯将其入汤入茶,这种本土饮食爱好使得人们不需要再重新适应其“新资源食品”的定位,大家还是一以贯之,所以销售维持平稳。

  “需要提醒的是,孕妇、哺乳期妇女及14周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人参,它主要用于气虚者,阴虚而火不盛者可以使用,而阴虚火稍盛者则少用。而且任何人如果服用人参出现瘙痒、眩晕、头痛、体温升高、流鼻血等症状,应立即停服,不继续服用就不会再出现这些情况。”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张诗军教授表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