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床单刮起怀旧收藏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09:4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国民床单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国民床单

  本报记者曹磊

  先是印着牡丹花和喜鹊图案的“国民床单”风靡网络,再有老牌缝纫机被冠以“国民缝补器”,这一股“国民用品怀旧风”不仅没有消退之象,反而刮得越来越猛。

  国民尼龙袜20多年无破洞、国民座钟、摆钟从来不“晃点”、国民竹制暖水瓶保温又升值、国民网鞋轻快不伤脚、国民踩脚裤舒适又健康……怀旧风劲吹为哪般?

  一张床单刮起的怀旧风

  早在9月初,网友在微博上晒出的粉红色底、喜鹊和牡丹花为图案的“国民床单”就引来热捧。直到昨天,“国民床单”仍是微博热议话题。

  而在淘宝网上,各种被冠以“国民床单”的商品还处于热卖之中。一款标以“纱线交织,挺括耐用、久洗不坏,让你在精神怀旧中体验身体舒适”的国民床单售价240元。尽管这张床单比现在的品牌床单贵上不少,但仍有84笔的成交量。

  记者看到,不少留言的网友是在国庆节之前筹备婚礼时购入这款床单。一位给出好评的网友说,买国民床单就是为了重温80年代小时候的感觉,“一整套床上用品都已经备齐,这张床单偶尔拿出来用,增添一种生活情趣。”

  也有网友认为,网上售卖的“国民商品”只是在外观、材质上进行模仿,并非真正的老物品,只能买来回味怀旧,与真正的国民物品的质量相去甚远。

  有人怀旧收藏国民日用品

  与售价百元左右床单,毛毯、枕巾、水壶、烟缸等怀旧日用品商品相比,一些网友自己收藏的“国民用品”更能引发共鸣。

  一位郑州网友郝女士为记者展示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穿的尼龙袜和丝光袜,“尼龙袜冬天穿,丝光袜夏天穿。尼龙袜以棕色和蓝色为主,那时候全家都穿,很扎实,一直都没有破过洞。”

  来自蔡甸的孔先生则收藏了一款泥土黄的座钟,整点闹钟声音浑厚,从不晃点,到现在还在走。

  幼时练舞蹈的洪女士晒出的则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每一位少女都拥有的“踩脚健美裤”和“回力网鞋”。洪女士说,30年前最流行的裤子就是踩脚裤,“穿着舒服,对身体也好!”

  一款60年代出品的“竹编热水瓶”,在收藏市场上可卖到上千元。

  怀旧品曾被淘汰非质量因素不过硬

  对于各种“国民日用品”,不少老市民都认为,真正留存下来的国民物件,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的,被淘汰多因外观陈旧,花色老旧,但却很少出现质量问题。

  相形之下,记者在工商部门的投诉平台上看到,有关各类日用品质量的投诉层出不穷。在“国民怀旧风”的吹拂下,我们的日用品难道真的新不如旧么?

  “网友热捧国民日用品,多数出于怀旧心理,从实用性上来说,现在的日用品用起来更方便,选择也更多,但也不排除有些质量不够好的产品给消费者带来麻烦。”华中科技大学发展经济学教授张建华认为,国民日用品俏起来,一方面是网友的怀旧心理强烈,另一方面,过去的老产品质量确实过硬。只是因为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新的替代品更多,老的产品才被淘汰。”

  (原标题:图文:过硬质量实难忘怀旧日用品俏起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