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宝刀起拍价50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片来源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图片来源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中新网南京10月16日电(王琦)今天在南京举行的嘉德秋拍会上展出了一把唯一流传出来的乾隆宝刀。白玉雕柄,云龙纹雕饰,镀金镂空装饰,这把宝刀将在今年的嘉德秋拍会进行拍卖,起拍价高达5000万元。

  这个宝腾天字十七号,查到的清宫的档案一共只有90把,现在流传在市场上的只有这一件。

  这把乾隆宝刀是细长的S型,刀柄是精品新疆和田玉打造,刃锋至尖处略上翘,刀銎镀金镂雕,刀靠近銎处有金、银、铜丝镶嵌的花饰及云龙纹,另有金银丝装饰框内嵌刻此刀富有诗意的名字“宝腾”以及此刀的皇家御制编号“天字十七号”,另一侧相同位置则是“乾隆年制”四字款识。

  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木座要先做一共宝刀的木样(新浪收藏注:应为‘木座要先做一把宝刀的木样’),然后玉座来做宝刀的柄,把这些个都做齐全了以后再到武备院完成整把的刀。我们看到档案上记载,乾隆49年开始做,到乾隆58年菜做好(新浪收藏注:应为“到乾隆58年才做好”),整整耗时10年之久。”

  据了解,这款藏品来自一位德国的收藏家,目前属于估价待询。不过起拍价达到了4000万元到5000千万元(新浪收藏注:应为“不过起拍价达到了4000万元到5000万元”,也是巡展中单品起拍价较高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