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收藏价涨十倍仍被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清乾隆 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清乾隆 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清乾隆 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清乾隆 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行家认为目前好的刀剑存世量太少 保存下来的多数品相太差

  收藏者之窗

  “这几年来,刀剑的价格确实有变化,几百元的变几千元,几千元的涨到几万元,但过百万元的刀剑行情没有太大变化,市场还是成不了气候。”刀剑收藏家皇甫江认为刀剑的价值仍被低估,主要原因是好的刀剑存世量太少,大多数保存下来的品相又太差,而且真正的好东西都在国外市场上,“在我看来,刀剑的行情连紫砂壶都比不上呢。”

  文/图/表

  记者林琳、郭晓昊

  收藏TIPS

  刀剑分官造和民造。民造有大户人家重金打造的精品和普通民众使用的刀剑。官造的价值最高,大户人家的精品也有一定收藏价值。

  第一是看艺术性和工艺,二看材料。材料包括刀刃主体的材料,当时的刀剑多为钢、铁合造,装饰材料尤为重要。第三才是年代。

  收藏还要注重品相,一是否完整,二是搞清楚刀剑表面是包浆还是铁锈腐深。

  刀剑收藏不在于其大小,但是要从便宜的开始入手。

  名刀要有“识货人”

  刀剑主要由钢、铁合造,容易氧化,因此存世的刀剑以清代乾隆年间至上世纪的为主,而明代刀剑非常少见,更不用谈明代以前保存下来的。因此在市场上被卖家套上各种传奇和故事的“老刀”中,不少是造假者做旧而成的。“不要轻信故事,要自己亲眼目睹、亲自上手,不看东西不能确定真假。”皇甫江收藏刀剑数十年,经手的刀剑无数,关于刀剑的故事也很多。

  2004年,他发现德国拍卖会上出现一件清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估价为6000欧元。由于只看到图录,没看到实物,他不敢轻下结论,拍前的定价非常保守,为10万欧元。拍卖当天,他无法抽身前往,因此委托家人参与竞拍。现场拍卖时,有买家以11.4万欧元买下这件刀剑,仅比他的定价多了一口价。

  拍卖结束后,皇甫江极为失望,认为自己竟然以少了一口价的价格导致这把刀与自己失之交臂。为了看个究竟,他特意赶到德国去亲眼“验证”。当时拍卖行正要把这把刀打包,打算寄走,见他专程赶来,同意打开给他“一睹芳容”。上手后,皇甫江赞叹不已,愿意加一倍价格买下这把刀,但被拍卖行拒绝,他只好失望而归。因为这把刀的成交,在此场拍卖后的短短两个月间,欧洲市场的玉柄匕首价格整整涨了至少两倍。

  皇甫江以为,这把刀从此就会“一入豪门深似海”,没想到一晃两年后,它又出现在2006年3月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中,估价为800万至1000万港元。

  拍卖会上,大行家和大藏家们均悉数到场,皇甫江仅在1000万港元的时候叫了一口价,就被其他买家的叫价“推倒”,最终以4600万港元被一名中国私人买家买走。从此这把刀又开始了数年的“潜藏”。

  “名刀要落在‘识货人’手里。”皇甫江认为,这些好东西最终都会落在收藏家的手里,投资者永远只在乎如何以更高的价格换手。

  5000元是“起步价”

  “刀剑的价格总有一天会‘破亿’的。”皇甫江认为,与其他艺术品品类对比,刀剑有其特殊意义,而瓷器、字画的价格近几年纷纷“破亿”,很快可能就会轮到刀剑了。不过他认为,一旦价格到了亿元这个关口,工艺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标准了:“工艺价值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能到亿元的艺术品,衡量的是其历史价值、文物价值了。”

  不过,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还是要从低价刀剑入手,随着见识的增长再渐渐“晋级”到购买价格较高的刀剑。

  行家周先生介绍,5000~6000元/把是刀剑收藏的“起步价”,较好的为2万元~3万元,而好的刀剑价格约为10万元~20万元;如果能出到几十万元甚至近百万元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刀剑家族中顶级的藏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