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收藏宜从万元以下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9日 09:24 中国网

  近日,记者注意到,以往多在电视中看到的刀剑兵器,如今也走进了收藏市场,尤其在各大拍卖行内,不同时期的古刀剑身价已翻涨十余倍,屡创拍卖新高。而在古玩市场,部分现代刀剑以其性能、工艺等特点备受关注,刀剑这种小众收藏,也渐成为一种热潮。

  身价十年翻十多倍

  记者在天津市古文化街了解到,多家店铺的橱窗内都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刀剑藏品。“目前,现代刀剑价位大多从几百到几万不等,而一般近代的军官佩剑在一千元,有花绞刃的刀剑要几万元。”一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通常5000~6000元/把是刀剑收藏的“起步价”,较好的为2万元~3万元,而好的刀剑价格约为10万元~20万元;如果能出到几十万元甚至近百万元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刀剑家族中顶级的藏品。

  “中国古刀剑的收藏价格,近十来年翻了十多倍。”天津市某拍卖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刀剑的价格近年来大幅飙升,刀剑已悄然成为倍受世界瞩目的热门藏品。如,一件清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已拍出4880万元天价,刷新刀剑藏品的拍卖纪录。

  初学者从万元以下入手

  天津市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何志华表示,收藏刀剑,第一是看艺术性和工艺,二看材料。材料包括刀刃主体的材料,当时的刀剑多为钢、铁合造,装饰材料尤为重要。第三才是年代。此外,品相也尤为重要,一是否完整,二是搞清楚刀剑表面是包浆还是铁锈腐深。刀剑收藏不在于其大小,但是要从便宜的开始入手。

  “以目前市场形势来看,刀剑收藏潜力极大。”何志华认为,刀剑收藏属于新的收藏项目,目前赝品相对较少,价格还在低位,有较大收藏空间。不过,收藏者不要轻信关于名剑的故事,轻易投资,要多看资料;尤其是初学者开始要低价入手,建议价格在5000-10000元左右的刀剑为主,熟悉后才能加大投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