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经典打火机身价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9:45 爱丽收藏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如今,打火机已不单单只有实用价值,而且还发展为一种独特的工艺品。并以其较高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受到众多藏家关注。目前,市场上一些经典设计造型的打火机身价已翻了近4倍。

  经典打火机身价涨3倍

  记者在天津市古文化街看到,造型各异的打火机摆满店铺,有大到1米多长的“枪”,小到拇指大小的“花盆”,还有十八般兵器、十二生肖、家具、家电、动物、水果、自行车、摩托车,甚至高尔夫球场以及奥运鸟巢……“目前,店内的一款经典打火机为‘97邓小平纪念版’,正面是邓小平吸烟的画面,当时售价为350元,目前,市场价已在1600元以上,身价增了近4倍。”店主庞老板告诉记者,打火机收藏也分品牌,如都彭就属于打火机中的极品,一般限量版在国内售价就在5000元以上,上万元的也不足为奇,普通的价格也在千元附近。都彭自1989年起每年都推出限量鉴赏版打火机,虽然价格不低,但一款当年的打火机在10年间已升值了近10倍,投资回报率相当可观。

  打火机由来

  许多人都把美国视作打火机的诞生之地,实际上,这种会冒火的小玩意儿却是起源于英国。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一些烟草商店门口出现了一张很奇怪的招贴画,一位士兵嘴里叼着卷烟,一手握着来福枪,另一只手里却捏着一个会冒火的小玩意儿。不知底细的人以为英军又推出了什么新式武器,其实,那不过是今天早已为大家所熟知的打火机。

  据悉,打火机是一位名叫阿尔弗雷德·丹希尔的伦敦青年发明的。那时,他得知前线士兵想抽烟却常常因为火柴受潮而无法点火。于是,他决心研制一种便于携带而不会受潮的打火机,后来他在一位化学家的帮助下发明了一种由金属壳体和顶盖结构组成的打火机。这种打火机在经过改进以后到1924年才投入大批量生产,大多数前线的烟民们还没有来得及用上它,一战就已经结束。

  目前,中国已成为电子打火机的主要生产国、输出国,电子打火机的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

  打火机经过慢慢时间的发展,也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时尚用品。

  打火机品种分类

  火石钢轮打火机其钢轮用特殊钢制成,外周有齿;火石用低温合金制成,燃点在160℃左右,发热量大。

  火石被弹簧顶靠在钢轮面上,操作时受钢轮磨擦升温,产生引燃火。这种打火机操作不如其他打火机轻快,但产生的火花多,燃点率较高。

  压电陶瓷打火机发火机构内设压电陶瓷元件。压电陶瓷在机械应力作用下,引起内部正负电荷中心相对位移而发生极化,导致材料两端表面出现符号相反的束缚电荷。因此,当压电陶瓷元件受到冲击压力时,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在尖端放出瞬时高压电火花,点燃燃料。

  磁感应打火机内有磁电转换器。操作时,磁铁与线圈产生相对运动,改变磁通,产生放电电压,使电极气隙间产生火花,点燃燃气。

  电池打火机以集成电路电池或普通电池为能源。当电容和变压器的电路导通时,产生高压电火花,点燃燃气。

  太阳能打火机经阳光或其他光照射后,其光电池将光能转为电能,充入蓄电池。使用时蓄电池对电容充

  电,升压线圈瞬间产生高反抗电动势,在绝缘的二级管间放出电火花,点燃燃气。

  微电脑打火机打火机内装有由电池供电的微型电脑,微型电脑的集成电路上有自动循环系统。操作时使电路接通即可发火。一旦火焰被风熄灭即可自动重新燃烧。

  液态气体打火机:这类打火机有明显的出气管,内部燃料成分是液态碳氢化合物,如己烷,标准蒸汽压力在24摄氏度,不能超过34.5kpa。

  气态打火机:这类打火机的内部燃料成分液化碳氢化合物,如丁烷,异丁烷,丙烷,其标准压力在24摄氏度,超过104kpa。

  后混式打火机:这类气态打火机在点火后空气与燃料混合燃烧。

  前混式打火机:这类气态打火机的燃料气体与空气先混合作用后燃烧。

  一次性打火机:这类打火机制作时充入燃料,不能重复充气。

  可重复充气打火机:这类打火机可对其用外部气罐进行重复充气或插入新的燃料气箱。

  可调节打火机:这类打火机提供可自由调整火焰高度的装置。

  不可调节打火机:这类打火机没有提供可调整火焰高度的装置,燃烧高度由制作者预设。

  可自动调节的烟斗打火机:这类打火机提供一个在从直立到倾斜时可自动提高火焰高度的装置,这种装置是专门为烟斗设计的。

  自我熄灭打火机:这类打火机点燃后要求持续有目的和主动的动作,以维持火焰,一旦停止动作,火焰自动熄灭。

  非自我熄灭打火机:这类打火机不要求有意或主动的动作来维持火焰,但需要有动作来熄灭火焰。

  限量版火机升值空间大

  在打火机的收藏行家看来,具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的打火机应该具备四个条件:

  首先是限量发行。并不是所有的限量都具有收藏价值,事实上很多品牌所谓的限量发行,只是一个噱头,具体限量发行多少个,商家并不会向消费者透露,因而这类限量产品的收藏价值就很有限了。对于打火机的收藏而言,一般一个品种限量在1万件之内,都是有收藏价值的。而发行量越小,其升值的空间也就越大。

  其次要看品牌。品牌非常重要,一些主要以收藏品为营销目的而生产的打火机品牌,尤其是值得珍藏的对象。目前世界知名的打火机品牌有都彭(S.T.Dupont)、Zippo、Flamidor、纪梵希(Givenchy)、Cartier、比克(BIC)、IMCO、Parker、Colibri等。

  第三,打火机的档次要在中档及以上。同一品牌的打火机为了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往往会生产不同档次的产品,其价格上也有所区分。一般收藏中档甚至是高档的打火机,才能够保证收藏品的价值和升值空间。

  第四,要看打火机本身是否具备艺术内涵或纪念等收藏属性特征,这样才能够升华为被收藏的元素。此外,漆工、镶嵌或螺丝的工艺款式等都是值得考虑的。一般说来,初入手的藏家可以选择相对简单的款式,比如纯银的款式,其珍藏度及升值潜力已经在近年来的市场上得到了普遍认可。

  譬如,都彭就属于打火机中的极品收藏,其价格自然也令人咋舌,一般限量版在国内售价就在5000元以上,上万元的也不足为奇,普通的价格也在千元附近。不过一分钱一分货,都彭打火机不仅有着精致的外观,在产品设计上格外用心,其在用材与质量上也是上佳的,因此升值潜力不容低估。都彭自1989年起每年都推出限量鉴赏版打火机,虽然价格不低,但一款当年的打火机在10年间已升值了近10倍,投资回报率相当可观。

  打火机维护和保养

  1、内含加压易燃气体,请远离儿童

  2、请勿穿刺或抛玩打火机,切勿抛入火中

  3、请在通风环境使用,注意易燃物品

  4、火头方向严禁朝向脸部、皮肤及衣物等可燃性物质,以免发生危险

  5、点火时请认准出火口的位置,适度按打点火。不同款式的打火机采用不同方式点火:分为直打、侧打、边打;汽油机应快速磨擦砂轮;朗声机用大拇指自右向左快速磨擦滚筒

  6、使用时,若不小心有烟灰等杂物掉入出火口,应及时用力吹气以除去杂物,否则会引起着火不良

  7、朗声和汽油打火机,如机盖一打开,气体就开始逃逸。因此,未点火时,请务必盖紧机盖保存

  8、本产品不适合于照明,请勿持续燃烧超过1分钟,以免高温烫伤皮肤

  9、请勿长时间将打火机处于高温环境中(摄氏50度/华氏122度),及避免长时间阳光直射,如炉灶周围,室外封闭的无人车厢和后备箱

  10、由于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的气候对燃烧条件的限制,防风及直冲类打火机的点火性能会受到较大影响。此时建议使用明火类打火机

  11、台式等工艺品类打火机在使用时,应明确其出火口、按打、进气口、火焰调节器的位以做到正确使用

  12、应使用合格的丁烷气体,劣质气体可能损坏打火机或减少使用寿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