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学者书法信札行情或再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5日 10:16 广州日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收藏市场兴起“梁启超”热

  “如果只能透过一个人去了解中国近代史,非梁启超莫属。”这正是“梁启超热”得以在学术界和收藏界兴起的重要原因,也是其书法作品能在拍卖市场中受到广泛追捧的理由。近日,“梁启超与现代中国”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特展在清华大学人社科图书馆举行,再掀热潮。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梁启超最后一批大规模的信札进入市场,其书法、信札价格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暴涨期”。

  市场:梁启超作品不乏赝品影响其价位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秋拍中,一件梁启超的扇面以12万元落槌,令市场侧目。广州银通总经理陈俊明参加该场拍卖会后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并不算高,算合理。”特别是对比目前书法市场上行情最高的王国维、胡适、周作人等人的作品,梁启超的书法行情并不算到位:“即使是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文人、学者的书法还会向上攀升。梁启超身兼政治家、书法家、学者等,影响重大,这批信札拍卖后,其作品价格一定会暴涨,再上一个新台阶。”

  梁启超的书法向来是书法收藏者必争的藏品,从艺术品拍卖开始之时就已出现在拍卖会中。1993年,一对梁启超的魏书对联在朵云轩拍卖上出现,估价为20000~25000港元,结果以13.2万港元成交。这是梁启超作品目前可查的最早的拍卖成交记录。其后出现的梁启超书法作品价格多集中在4万~10万元之间,价格低者在万余元至4万元之间。

  观察拍卖成交记录,他的11件作品成交价在100万元以上。这些拍品均成交于2010年~2012年之间。成交价最高的是中贸圣佳2011年4月28日以156.8万元拍出的1925年作隶书四屏。事实上,这件拍品的估价为120万~180万元之间,成交价还未达到最高估价。另一方面,尽管梁启超是广东人,其作品受广东藏家追捧,但在广东却一直难以拍出高价,多年来一直徘徊在2万~4万元之间,直至近两年才有明显的涨幅。“最近我们拍卖了一件巴掌大的镜片,价格达到4万元。”陈俊明认为这个价格已经算不错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梁启超名气之大,市场上向来不乏其书法赝品流通。这种情况严重影响其作品出现高价位。

  行情分析

  学术地位被认可催热市场关注

  梁启超的书法作品得到市场的追捧,主要是因为其学术地位得到认可。“我们要重新评估梁启超其人。”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东认为,对其作品的认识程度取决于如何看待梁启超。在他看来,虽然梁启超名声赫赫,但是历来对其描述最多的是政治家、启蒙者、宣传家,而对于其在各个领域的理论和实践上的贡献没有深刻和全面的介绍。

  “梁启超在近代政治、历史、外交、司法、金融财政等方面都有突出的贡献,但这些贡献只为学术界所熟知,并没有推广。”由于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梁启超作为中国近代社会向现代中国转型时期的“百科全书式历史伟人”的形象才重新被树立。谢晓东因此强调:“近两年,关于梁启超的各种研究活动和其传记层出不穷的出现,无论是抱着什么目的买家都应该注意到‘梁启超热’的趋势。”

  谢晓东举例,古代皇帝的书法价格很高,倒不是因为其造诣到底有多高,而是其地位和影响力的因素,或者对历史的贡献有多大。“如何认识谁的作品价值,就要去了解他。”

  重新挖掘

  文人学者书法价值

  另外一种观点是,虽然近年学术界、出版界对于梁启超的研究和解读有很大进步,但他的学术地位历来毋庸置疑。因此与其说是其学术地位的再确立带来其作品的行情变化,倒不如说更多的是与整个市场的收藏风向改变有很大关系。

  书法历来与画作相提并论,但是收藏之名却在画作之下,主要还是书法作品具有艺术价值、文物价值,其不可或缺的图章也是一门独立的艺术门类,而书法作品中的内容同时也具有历史价值,往往可用于历史的佐证,甚至可能推翻一些已成定论的历史成见。因此收藏书法作品门槛比画作更高,需要更高的艺术欣赏水平,市场一直只局限于固定的小圈子中;而书法收藏者相对层次较高,也较少关注艺术品市场的涨跌。不过,由于近年市场人士的参与,整体市场逐渐上升,中国书法的价值也慢慢被重新发掘。

  事实上,从2006年下半年起,拍卖市场的近现代书法作品开始有所起色,2007年全国各拍卖行书法作品的上拍量明显增加,并纷纷组织书法专场的拍卖。在2007年9月举行的嘉德四季拍卖会书法专场中,共推出近现代书法和古代书法390件拍品,成交率接近90%。文化名人的书法作品价格上升迅猛。近现代文化名人的信札也被广为追捧,像胡适、郁达夫、梁启超、周作人、老舍、钱钟书的信札价格已超过同时期的书法家。

  近现代书法收藏最重要的是关注作品的艺术独创性,几乎所有在书法史上堪称大师的书法家都有超越前人的独特创新;其次,历史文化名人的书札墨迹中也可能具有历史文献价值,收藏这些书法作品可以用于佐证历史并进行专题研究。

  Tips

  “南长街54号”藏梁氏档案包括信札、手稿、书籍、家具等共计950件,是梁启超研究资料的新发现。其中,287通信札,涵括梁启超胞弟梁启勋收藏的梁启超信札240余通、康有为信札23通等。通信方涉及民国时期政坛风云人物袁世凯、冯国璋、孙传芳等。内容涵括梁启超手书退出进步党通告、声援五四运动电报、讲学社简章、梁思成、林徽因文定礼细节等。而康有为的信札则是保皇会在海外的两桩公案芝加哥“琼彩楼”案和广西振华案的有力佐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