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绣渐显投资价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6日 10:04 深圳商报

凤鸟花卉纹锈浅黄绢面锦袍。 吴伟忠 供图 凤鸟花卉纹锈浅黄绢面锦袍。 吴伟忠 供图

  吴伟忠

  织绣,是在绸缎、布帛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细小钢针的上下穿刺运动,构成各种优美图像、花纹或文字,它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自古以来,我国民间曾出现很多地方绣,有顾绣、鲁绣、湘绣、京绣、粤绣、苏绣、蜀绣等,而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又被尊为中国“四大名绣”。目前,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织锦、刺绣、缂丝已成为织绣收藏领域中的“三大主力”,因缂丝在历史上常被用来制作皇帝的龙袍、复制名贵书画或宫廷专用装饰艺术品,故素有“织中圣品”和“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美誉,是织绣收藏中价值最高的。

  织绣以年代、产地、制作工艺等特色形成了名目繁多、种类丰富的藏品系列,已逐渐显现出较高的投资收藏价值。自1993年起,香港、新加坡等地就有人专门收集投资织绣。近年来,随着织绣市场行情日趋红火,国内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古玩商家也开始关注这一领域。2005年春季,在中国嘉德(微博)拍卖中心举办的“锦绣绚丽巧天工——耕织堂藏中国丝织艺术品”拍卖会上,四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织绣拍品,被收藏家悉数拍走,其中元代“缂丝祥龙吐珠图扇面”以85.8万元成交;元代“编绣花朵纹饰片”成交价格为6.6万元;明代“韩希孟花鸟册页”、清代沈寿绣“双骏图”分别以165万元和71.5万元成交。

  其实,这四件织绣拍品的成交价在近年来的织绣拍卖行情中并不算太高,早在2001年底,北京中贸圣佳拍卖会就曾推出一件入编《石渠宝笈》的缂丝姜晟书《乾隆御制八徵耄念之宝记》,据说该缂丝手卷当年曾被溥仪携带出宫后流入民间,以343.2万元的价格成交;2002年春季,中贸圣佳又推出的乾隆《御制御笔十全记缂丝》手卷,以352万元成交;2002年6月,在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专场上,北宋的缂丝米芾题诗《长春图》,以792万元拍出;2004年中国嘉德春季专场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御制的《钦定补端石兰亭图贴缂丝全卷》,以3575万元的高价落槌;尤其是2008年1月6日,北京文久国际拍卖会上,一件《乾隆缂丝梵字陀罗尼黄经衾》更是以7205万元的天价成交,并一时传为佳话。

  除了缂丝等珍品织绣外,一些织锦、刺绣等织绣拍品也备受追捧,在2011年5月永乐春拍的“华彩霓裳——张信哲先生珍藏清代织绣专场”上,有多达77件的织绣品参拍,其中一件清道光时期的“红色缎绣吉服袍”起拍价为16万元,最终以37万元落槌,显现出织锈收藏正渐入佳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