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式收音机收藏再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0日 10:03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见习记者 曾芳

  手表、自行车、收音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三大件”,象征着财富和身份。随着电视机、电脑在生活中的普及,“三大件”之一的收音机渐渐没落了。然而在收藏品市场,老式收音机却受到不少收藏爱好者的喜爱。记者走访收藏品市场发现,品相好的老式收音机价格可卖到三四百元。

  昨日,记者走访了重庆中兴路收藏品交易市场发现,老式收音机颇受欢迎,不少人前来“淘宝”。“现在都是买来怀旧、收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的老式收音机市价大都在三四百元左右。”一店主告诉商报记者。

  云阳县的收音机收藏爱好者廖地成收藏了五六十部不同类型的收音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生产的珍妮丝收音机,到部队专用的熊猫牌B11收音机,再到经典晶体管春雷牌收音机等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是电子管收音机,八十年代晶体管收音机开始普及。‘上海’牌、南京‘熊猫’牌、北京‘牡丹’牌是当时的收音机三大国货品牌。”说起收音机,他如数家珍。“目前,藏市上的老式收音机低的几十元,高的甚至能卖到几千上万元。”廖地成告诉商报记者,他两年前花近三千元买的一款专给部队生产的熊猫牌收音机B11,现在价格已经上万元。

  收藏支招

  对于如何收藏收音机,廖地成建议,一看品相,外壳、指针等要完整;二要讲究时间和类别。早期的收音机,如解放前的收音机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但目前存世量相当小。对于刚入门的收藏爱好者来说,可关注五六十年代有时代印记的收音机,有的机身上还标有“为人民服务”等口号等,其收藏价值也很高。

  其次,一些造型新颖独特以及采用特殊工艺制作的收音机,如熊猫802型采用了当时极为少见的硅晶体管;具有特殊意义的收音机也可关注,如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各界名流用过的收音机;特殊场合,如重大会议用过等。

  不过,他也提醒收藏爱好者,具有特殊意义的收音机,特别是名人用过的,不容易辨别,要注意风险。此外,年代久远的东西需要日常保养和维护,以保持品相。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