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收藏40多辆老爷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7日 09:16 舜网-济南日报

张红星收藏40多辆红旗、上海、道奇、奔驰、伏尔加、甲壳虫、华沙等品牌老爷车,包括当年刘少奇、万里、许世友、乌兰夫、张学良等人的专车   张红星收藏40多辆红旗、上海、道奇、奔驰、伏尔加、甲壳虫、华沙等品牌老爷车,包括当年刘少奇、万里、许世友、乌兰夫、张学良等人的专车

  老爷车,可能和绝大多数的人距离都很远。但在济南,就有人藏有40多辆老爷车,其中不乏名人专车。记者今天采访了济南精工伟业汽车修理厂的张红星,他收藏有40多辆珍贵老爷车,而他的愿望是在济南建设一座老爷车博物馆。

  40多辆老爷车让人震撼

  当记者在张红星的修理厂和仓库里,看到上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的红旗、上海、道奇、奔驰、别克、伏尔加、甲壳虫、华沙等品牌的各种型号的老爷车时,第一个感觉就是震撼。这种震撼不只是视觉上的,当听张红星介绍了其中一些老爷车的辉煌甚至是传奇身份后,震撼感更由内心发出。虽然因为存放条件的限制,很多车上都落着一层灰,但依然无法掩盖这些曾经风光无限的老爷车的风采。

  张红星告诉记者,他收藏老爷车快8年了,已经收藏了40多辆,其中最为重要、珍贵的是15辆国产红旗轿车。为什么这么看重红旗轿车呢?张红星说,这是一种红旗轿车情结,因为红旗轿车曾经是让全世界关注和敬仰的中国汽车品牌,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红旗车能充分体现出其特殊的领袖风范和尊贵形象,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汽车品牌地位。

  记者看到,这15辆红旗轿车中已经修复的大约有一半,包括CA770、CA771、CA772、CA773、CA72等型号,以及一辆敞篷车,除了还缺一辆红旗面包车外,已经基本收齐了。在修理厂里,一辆显得很破旧的红旗轿车正在等待全面整修。张红星指着这辆车对记者说:“你知道这辆车当年是谁乘坐的专车吗?是刘少奇的!这是红旗轿车的CA72型,在红旗轿车中属于级别最高的一种,为双排座式。生产型车是以第一辆红旗样车为基础,按照正规的设计程序重新设计的,经过了四轮改型与试制才最后定型,对原样车许多不成熟的方面做了改进和完善,是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红旗轿车收藏价值大

  “CA72型红旗轿车生产量非常少,保留下来的更是凤毛麟角。别看现在很破旧不起眼,等我完全按原样修复好了,它的风采绝对让人震惊。这种车可以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标志和里程碑,其本身所具有的特殊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远远超出了车的实际价值,这是我收藏的老爷车中最重量级的一辆。”说起红旗轿车来,张红星非常兴奋。

  张红星介绍,1981年,生产了23年的红旗轿车停产了。原因是所谓的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到那时为止,全国在20多年里总共生产了1540辆红旗轿车。也可以看出,红旗轿车非常稀缺,因为这么多年来,报废的、销毁的很多,只有为数不多的红旗轿车保存下来,其中大多数处于报废的边缘,如果不加以专业的修复,也没有收藏价值。而他目前已经收藏到15辆红旗轿车,在国内老爷车收藏界属于排在前列的了。

  除了刘少奇乘坐的红旗轿车,张红星收藏的15辆红旗轿车中还有万里、许世友、乌兰夫的专车,都是级别非常高的红旗轿车。

  记者还看到了一辆正在整修的黑色别克车,虽然体量不大,但显得非常厚实。张红星说,这辆车也很有来头,当年张学良曾乘坐过,是上世纪30年代的进口原车。

  建博物馆苦于没场地

  虽然张红星说起老爷车来就很兴奋,但他其实也很忧虑。因为这么多老爷车如何存放,一直是困扰他的最大心结。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老爷车的收藏难度越来越大,资源已近枯竭,但他还是在尽最大努力寻找信息,想再购买、收藏到更多的老爷车,并进行原样修复。

  但是,现在张红星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他对记者说,老爷车的购买、修复、收藏都不是问题,博物馆的馆舍建设投资也不是问题,但在哪里建,如何能找到合适的地点,以及有关部门如何出台建设政策是最大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关注一下这事,或者提供一个平台,让他能与有场地或有实力的投资者合作,共同建设老爷车博物馆。

  另外,张红星也透露出一个信息,他建设博物馆的决心非常大,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一定要建成,但是如果济南没有合适的场地,他只能等下去。“现在外地已经有人向我发出了邀请,说可以出地皮和资金建设博物馆,让我把这些老爷车弄过去。但我不想这样做,因为这样的话,这份独特的资源就流失了,我还是想把这些珍贵的老爷车留在济南,做成济南的文化景观,并且进一步开发成一种新型的文化产业。”

  (记者 赵晓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