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热衷收藏白酒寻觅钱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10:39 贵阳新闻网

市民家中收藏的酒 市民家中收藏的酒

  原标题:市民热衷收藏白酒 “钱”景何处寻 (图)

  核心提示

  近年来高端白酒价格一路上涨,民间白酒投资需求也是热情高涨。然而记者走访发现,白酒的鉴定和估值等方面尚不成熟,多数投资者并不专业,面临着投资品难“变现”的尴尬。

  相关人士指出,如果能提高“期酒”的变现能力,或许能解决投资者的障碍,从而达到调动民间资本,进一步活跃酒类市场。

  民间投资白酒热

  赵先生是位上海人,2006年来贵阳时,他抛下了一句:买茅台绝对比买股票涨得快。离开时,他扛走了5件贵州的茅台酒。如今,事实证明他的想法是对的。

  而与赵先生一样,胡女士和身边好几位好友都在收藏白酒。“想法很简单,就是听说白酒这东西有增值空间,是种投资品。毕竟投资房产对老百姓太难,投资白酒的平台低太多了”。

  抱着这样的想法,几年下来,胡女士存的白酒如今市场价已经超过了15万元,她的白酒身价翻了近4倍。“这一度让我觉得很兴奋,觉得投资白酒太实在了”。

  省白酒协会相关专家称,虽然没有统计过,但据他了解,目前民间投资白酒的人群庞大,主要是手中有一定散闲资金的人群,做大的投资又不够,便会将钱投入收藏品。“这类资金便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会游资,而白酒投资目前在民间的热情较为高涨”。

  存酒难寻销售渠道

  不过,令白酒收藏者胡女士难过的是,今年她急需要用钱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一路高歌的白酒却无人问津。“今年想要投资门面,想这酒终于能赚大钱了,于是托了很多朋友、熟人,也问了很多白酒经销店,但都被拒收”。转眼已经三个多月了,这批白酒依然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记者帮助胡女士多方打听后发现,一般市民投资白酒其实面临着投资品变消费品的重大风险。

  目前贵州虽然有一所白酒交易所,但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不会收购“外来”白酒。

  记者网上查询白酒回收信息,却发现要么电话打不通,要么价格奇低;要么附加条件过于苛刻,要么根本只是回收空酒瓶。

  而拍卖公司多数只拍卖有一定年份的“藏酒”,很少会涉及短线操作的投资者。

  提高“期酒”变现能力

  据了解,目前民间白酒投资还停留在收藏爱好者到专业收藏投资者过渡时期。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领先白酒品牌,是白酒投资者收藏和投资的首选;中国老八大名酒和一些地方名酒的历史藏酒,也在逐渐被追捧。

  虽然有人认为,对于爱酒的人,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式。但贵州白酒交易所工作人员指出,民间不少白酒投资者多数并不专业,加之销售渠道窄等因素,他们所投资的白酒将面临销售或价格难题。

  《酒类营销研究院》杂志负责人万兴贵说,目前白酒消费投资市场处于一个起步阶段,风险评估和投资预测上缺乏一个标准体系,确实导致了大量类似胡女士这样收藏有酒,却难以卖掉的情况。

  他建议,对白酒收藏和投资有兴趣的人群应多留意白酒消费市场的动向,重点关注具有相当资源稀缺性和产品不可复制价值,或拥有价格议价权的酒类产品进行收藏投资。此外,应将自己定位成一个白酒爱好者和白酒收藏者,以一个“淘酒簇”的心态,进入白酒投资理财市场,切不可盲目“囤酒”。

  相关人士指出,近年来高端白酒价格一路上涨,随之出现了市场热切的投资需求,如果能进一步完善白酒的鉴定和估值等方面问题,提高“期酒”的变现能力,或许能解决投资者的障碍,从而达到调动民间资本,进一步活跃酒类市场。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白酒首先是一种消费品,酱香型白酒可长期存放,具有一定抗抵通胀风险的作用,因此投资白酒最好是在有消费白酒习惯的基础上,而不应该完全把它当成一种投资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