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收藏亦疯狂:一本护照卖到八千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 11:22 中国集邮报

  护照,现在已经成为了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出国需要护照,但您是否想过,护照也能收藏呢?在今年中国嘉德[微博]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本民国二十二年外交护照,估价1000元至2000元,成交价则达到了8970元。

  放眼海外,护照收藏已经风靡了30多年了。护照一词原为外来语(pass,派司),大约产生于欧洲中世纪时期,在英文中是口岸通行证的意思,也就是说,护照是公民旅行时通过各国国际口岸的一种通行证明。因此,护照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出入本国国境和到国外旅行或居留时,由本国发给的一种证明该公民国籍和身份的合法证件。

  从海外收藏市场来看,最受欢迎的,就是来自于特殊人物的护照,其实在内地的收藏市场上也是如此。在2010年的拍卖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一本1949年的世界和平大会护照,成交价为8960元。这本护照是由当时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亲笔签发的。

  在中国,“护照”一词的出现是在近代鸦片战争以后,上海、宁波、福州、厦门、广州、天津、汉口等沿海、沿江城市出现了租界。华界和租界为避免和防止对方利用特殊的环境进行非法运输或贸易,便部分实行验关制度。由中国官方签发给个人的携带禁运品,请求对方验关机构准许放行的凭证,就叫作“护照”。在2005年上海的拍卖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一件张元济出使九国护照,其为张元济于清宣统二年奉命赴英、法、荷、德、比、奥、意、俄等国游历,并至美调查教育事务所持之护照,护照后有各国领事签证,成交价达到了15400元。

  收集护照的时间是影响其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发行时间较久远的护照,因存世量小而变得非常珍贵,个别具有史料价值的护照,其价格更高。在2009年的拍卖市场上,曾经有一件清光绪时期的出使护照,估价4000元至8000元,成交价则达到了56000元。

  护照上的戳记也是收藏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一些贴有印花税票的护照,更是成为了藏家关注的对象,就像文章一开始提到的民国二十二年外交护照,上贴有广东纪念碑印花税票,虽然封面有损,但依然受到买家的追捧。

  对于初入这个领域的收藏者来说,最好先购买一些参考书籍,比如《中国护照》,这本书就是以生动活泼的笔法详细介绍了中国护照的发展历程,从书中不仅可以了解中国的护照文化,而且可以从中窥见中国社会生活的某些历史侧面,获得丰富的知识。

  (方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