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老挂历价值数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2日 10:32 中国网

  再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就跨入2013年了。沈阳市场上,各种各样的蛇年挂历开始现身,今年的挂历将随着2013蛇年的来临而被人们抛弃。殊不知,这些不起眼的挂历如今也能成为收藏者手中的“香饽饽”,尤其是具有一定年代和历史的老挂历,有的一本就价值数千元。

  挂历逐渐“退居二线”

  年过50的马先生,有着丰富的收藏经验,并乐于研究各个收藏领域。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科技产品获取日期以及节假日信息,挂历自然就‘退居二线’了。”马先生说,现在的挂历已“改头换面”,而且购买的人越来越少,也很少有人把它挂在家中的墙上,取而代之的是放在办公桌或书桌上,展示公司形象、旅游景区的那种“小而美”的台历,以及科技含量更高些的电子万年历。

  记者了解到,挂历是由农家历、日历、年画逐步演变而来的。上个世纪40年代以后,随着彩色印刷技术的发展,挂历也得到发展,当时大都把挂历当成一种对外宣传品,画面内容有建设成就摄影、祖国风光、古代山水画和电影剧照等,对内很少发行。

  马先生介绍,由于挂历是历书与年画相结合的艺术品,其本身包含着年画的身影,这一特性铸就了挂历成为收藏品的特征,其文化艺术内涵与民族性的特色,使其成为藏品市场的新宠。

  一本老挂历开价几千元

  挂历的普及期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到了1990年前后,每个家庭在新年来临之际,会买上一本精美的挂历把旧挂历换掉,有的人还把挂历作为礼品馈赠友人。从此,挂历的品种开始增多,国画油画、奇石盆景、名车豪宅、歌星舞星、球星影星、花鸟鱼虫等题材无所不有。

  物以稀为贵。相比之下,早期挂历、题材特殊的挂历以及纸张、品相精美的挂历更有收藏价值。马先生说,跟其他藏品一样,挂历收藏也讲年份。年份越早的挂历,收藏价值越大,这类早年发行的挂历经市场消耗后,留存下来的很少,存世量稀少自然价值就大。如民国时期的挂历一般开价就上千或几千元;1955年至1958年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挂历,每本可卖到上千元;1952年发行的标有“爱国丰产”图案和文字的《二十四节气表》、《白毛女》等挂历,市场价也在数百元。

  专家:不适合投资性收藏

  尽管挂历收藏日渐走俏,价格看涨,但值得收藏者注意的是,收藏价值高并不意味着投资价值大。业内专家表示,收藏挂历可以作为一种个人爱好,但并不适合投资。

  从目前市场看,领袖人物、文学名著及名家书画类挂历更受收藏者的偏爱,如1969年发行的毛主席接见人民群众挂历,可能出价千元都买不到。再如1975年出的《东方红》、1977年发行的“走向胜利”等特殊题材挂历,价格也是一路走高。但目前来说,这些藏品的价格多是业内吹嘘出来的,炒作的水分很大,难在市场上兑现,一旦投资进去,很可能被套牢。

  还有业内专家表示,挂历只是收藏界里的小品种,收藏群体很小,使得市场上变现的可能性更小,即便挂历收藏价值真的很大,要是无法变现的话,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没有任何意义。

  相关链接

  蛇年挂历鲜见“蛇”影 挂历销量逐年下降

  近期,蛇年挂历陆续上市。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由于生肖蛇给人阴冷、黑暗的感觉,以及忌讳“引蛇入室”的说法,蛇年挂历鲜见“蛇”影,倒是青花瓷、古典名画等“中国风”元素成为2013年挂历的新宠。

  在五爱市场一家店铺里挂着20多种挂历,基本没有“蛇”图案的。“中国人不喜欢蛇,大家都不爱买蛇挂历,厂家也基本没怎么生产。”这家店主告诉记者,在大多数人眼里,蛇是一种阴冷、可怕的动物,而且也忌讳“引蛇入室”,“蛇”元素挂历几乎没有消费市场。

  这位店主还介绍,挂历市场从2000年便开始萎缩,最近四五年的销量下滑更快,每年的降幅都在30%左右。由于销量逐年下滑,挂历的进货量也随之下降,品种也由过去的百八十种,减少到现在的20多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