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翻涨几十倍六种布票值得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4日 08:55 滨海时报

  布票是在特定历史时期,我国供城乡人口购买布匹或布制品的一种票证。近年来,布票收藏逐渐升温,备受藏家青睐。

  【十年翻涨几十倍】

  记者在天津市旧货市场看到,随着近年来布票被藏家的不断重视,很多品种的价格在10年间上扬几十倍。“与其他票证一样,布票也有早期、中期和后期品种,普通票与特别票,套票和散票之分,其设计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但布票收集难度比粮票等其他票证大得多,尤其是成套布票较难配齐。”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如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些普通布票价格不足0.1元,但现在已升值至10元以上,其中一些存量略少的品种价格则已达数十元,而存世量明显小的品种攀上百元并不稀奇。至于早期的布票留下来的更是凤毛麟角,几乎有价无货。

  【六种布票值得收藏】

  天津市文博学会票证协会会长刘醒福介绍到,30年间的布票品种极多,目前还没有藏家完全收集齐全,所以选择一些有潜力的品种或板块,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推荐6种布票,一是开门布票又叫首发布票,即新中国成立后,各地最早发行的有效期为1954年9月至1955年2月的第一期布票和有效期为1955年3月至8月的第二期布票。二是语录布票,印有“最高指示”、毛主席语录、政治口号等。三是军用布票,使用范围小,发行量也小。四是侨汇布票系有价票证。五是奇异布票,如山东省发行的1961.9至1962.8布票2尺8、3尺、3尺3和临时调剂布票3尺、5尺,票面由正券和副券组成,酷似邮票小型张。六是特种布票,特殊情况和特殊人群使用的布票。如福建的支前布票、犯人用布票、新疆的支边、自流布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