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卡的收藏与投资

2012年12月28日 09:37   人民网  

  在大众集藏市场,电话通用磁卡(田村卡)是继邮票、纪念币之后的又一收藏新宠。我国电话通用磁卡自1994年8月由中国电信总局公开发行第一套《长城》卡起至2000年2月发行的7套《生肖》卡止,共计发行了69套田村卡(不含地方卡)。

  电话卡市场逐渐走出低谷

  众所周知,1997年春夏之交是电话卡市场罕见的高潮,当年各种电话卡几乎都有过非常辉煌的表现,数千元、上万元一套的电话卡屡见不鲜。以后卡市逐年走低,开始了长达十三年的熊市,并套牢了一批又一批逢低介入的集卡爱好者,其间卡市虽曾出现过几次反弹行情,但都是昙花一现,电话卡成了被邮币卡市场遗忘的角落,沦落为“死亡板块”。

  自2010年春季以来,邮票和钱币市场出现了罕见的火爆行情,但电话卡市场却依然不温不火,波澜不惊。整个上半年,卡市成交依然低迷,各种电话卡价格变化不大。进入2010年下半年后,由于邮票、钱币等主流板块的强势上涨,进一步拉大了邮币和电话卡之间的价格差距,电话卡市场的价值洼地已充分显现出来。但从2010年秋季开始,部分增量资金逐渐介入电话卡市场,一些早期优质电话卡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开始向上发起攻击。这一年多来,一些强势品种的涨幅已较为可观,《梅兰芳》、《生肖猪》、《电信新业务》、《豆腐节》等品种在不经意间,已从两年前的1200元、250元、150元和80元攀升至目前的2900元、600元、380元和240元,作为这轮上扬行情领涨品种的《地图》(试机卡)升幅最为可观,已从两年前的3800元攀升至目前的9000余元。

  电话卡升值七要素

  电话卡市场似乎涨跌无常,电话卡的投资价值又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呢?

  1.发行量。集藏品市场一向有物以稀为贵之说,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电话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首要因素。一般来说,电话卡的发行量越大,其收藏价值就越小;反之,则收藏价值就越高。

  2.存世量。存世量指电话卡的发行量减去电讯市场的损耗量。电话卡的存世量越小,其收藏价值自然就越高。如《生肖猪》卡的发行量虽然也高达100万套,但该卡问世之初,集卡在国内尚未形成气候,该卡大部分都被人们在通讯使用中消耗了,目前新卡的实际存世量估计已不足发行量的五分之一。

  3.设计。一套电话卡的设计是否有特色,往往直接影响到市场价格的高低,一些设计新颖、画面精致、观赏效果好的拼图卡就很容易受到市场的追捧。

  4.题材。生肖、山水、民俗、京剧艺术及重大事件题材等,历来属于热门电话卡板块,与其他题材的电话卡相比,具有投资风险小,升值稳定,增幅较大等优点。

  5.市场属性。市场属性好的电话卡一般都具有设计精美、题材上佳、存世量少等特点,是卡市中的活跃板块,市场换手比较充分,很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关照,常给市场跟风者带来可观的收益,在投资者的心目中形象很好,是市场主力、大户和中小散户都乐于关注的强势品种。

  6.品相。品相是指电话卡的外观,全品相电话卡必须是没有使用过的新卡,要求卡面无损伤、污痕、霉点等,卡边没有磨损,如果是盒装的整条卡,还要看外包装、封口、标签等,品相的新旧对电话卡身价影响很大。

  7.成套率。成套的电话卡一旦缺了一两张就不那么值钱了,只有成套完整的才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掘金“四大天王”电话卡

  在69套电话卡中,有四套早期卡值得人们关注,被誉为电话卡“四大天王”,它们分别是:《地图》(试机)卡、《长城》(首发纪念)卡、《国庆》卡和《梅兰芳》卡,这四套电话卡属卡市中的“金卡”,是价值最高也是投资者最难收集的四个品种,它们具有以下一些特点:1、发行数量小。在“四大天王”电话卡里,发行数量最大的《长城》卡为40万套,而发行量最小的《地图》卡仅2.96万套,《国庆》卡为22.4万套,《梅兰芳》卡为18.86万套。如此发行数量与那些动辄上百万套发行量的电话卡相比,应该说还是很小的。2、问世日期早。3、设计印刷精。在“四大天王”中,除了《地图》卡为单枚外,《长城》卡由5枚、《国庆》卡由4枚、《梅兰芳》卡由5枚所组成。4、市场价格高。与许多在面值附近徘徊的电话卡相比,“四大天王”的市场价在69套电话卡中仍是最高的。现《梅兰芳》卡约2900元,《长城》卡约900元,但与一些发行量相仿的邮票和钱币相比,“四大天王”的售价其实并不高,其后市具备了较高的上涨潜力,值得广大投资收藏者多加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