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母女》拍得280余万:超估价近300倍

2013年01月04日 07:11   新京报  微博

佚名漫画《母女》以281.75万元成交。 佚名漫画《母女》以281.75万元成交。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2012秋拍京城各大拍卖公司在调整之年遭遇总成交额腰斩局面,但近日在杭州结束的西泠印社秋拍却在秋拍寒意中取得85.7%的较高成交率。从目前已公布的秋拍结果来看,西泠秋拍的总成交率在国内大型拍卖会中居首位。其中,漫画首次引入西泠大拍中,一幅佚名漫画《母女》更是以估价的近300倍281.75万元成交。

  漫画作品首次进大拍

  市场调整之下,新品种的引入成为不少拍卖公司的应对策略。记者了解到,此次西泠印社秋拍首次将漫画门类纳入到大拍中,且取得较好成绩,中国名家漫画作品专场总成交率93.53%,总成交额1443.25万元。拍卖现场一幅余白墅旧藏、由其家属友情提供的佚名漫画《母女》更是以估价的近300倍成交。

  《母女》估价为1万元至2万元。现场从1万元起拍,经过84轮竞价,最终以281.75万元成交。据介绍,这幅作品虽未署名也无落款,但从其绘画风格来看似黄土画派创始人、曾任中国美协副主席刘文西早期作品,画面内容是特殊时期探索农业问题、寄托生产希望的缩影。

  总成交率居秋拍首位

  京城秋拍成交总额遭遇腰斩,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称这一现象并没有出现在西泠秋拍中。记者了解到,西泠印社2012秋拍总估价为5亿多,最终总成交额7.16亿,总成交率85.7%。同比去年秋拍10.34亿也有所下滑,但从目前已公布的秋拍结果来看,西泠秋拍的总成交率在国内大型拍卖会中居首位。

  对此,陆镜清告诉记者,成交总额只是一个方面,从秋拍结果,拍品整体价格要远远高于去年秋拍,除了这幅《母女》外,董寿平、关良等作品价格也比去年高。

  ■ 观察

  艺术品市场应回归收藏

  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尽管成交总额等指标都在缩水,却让业内看到收藏势力的重新抬头。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上,北京荣宝拍卖[微博]总经理刘尚勇[微博]指出,2012年是一个调整年,这与我们国家宏观经济大背景是一致的。同时我们应看到,目前市场从狂热的投机和大规模的金融投资转向冷静,市场进入调整,进而回归到以收藏为主导的常态中,“市场的基础就是收藏”。为此,中国艺术品市场应回归收藏。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指出,南方市场在此轮秋拍的表现整体良好。具体到西泠秋拍来说,能在调整季取得较好成绩与其拍品门类广泛、一直提倡消费型、收藏型拍卖有关,“拍品门类广泛,才有更广泛的买家参与。与此同时,艺术应该融入生活,在经济遇冷时高价位拍品会受到严重影响,但与生活相连的拍品则会有较高生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