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老算盘收藏潜力大

2013年01月06日 14:29   滨海时报  

  原标题 [老算盘身价上千元 四类“老算盘”收藏潜力大]

  “算盘”曾经是每家每户必备的用具,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很多市民家中保存的算盘都已是历经几代人之手的古玩旧物。如今,算盘已走进收藏市场,成为众多藏家青睐的文化藏品。

  【老算盘身价上千元】

  记者在旧货市场了解到,老算盘多按照材质、年代、样式分为三类,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如这把民国时期的红木算盘,前五年,也就能卖到500元左右,目前价格已能达到上千元。”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影响算盘身价的不仅是年代、材质等因素,部分特殊样式的算盘价格更高,例如,算盘的档数通常都是奇数档,因此,带有赏玩性质的偶数档算盘的身价就比奇数档的高很多。而小巧玲珑的袖珍算盘以及21档以上的大型算盘,都成为收藏市场上的稀缺品,身价更是连年翻涨。

  【四类算盘值得收藏】

  “目前,市场上的算盘种类很多,并不是每把算盘都具有收藏价值。”天津市民间收藏协会会长赵文波告诉记者,四类算盘值得收藏,一是年代久远的算盘。如横梁上面开了木榫、圆角,并配有抽屉底板的明代算盘;清朝算盘,一般多为红木材质,横梁上的铁质的挂壁提梁也是那个时期的明显特征;还有民国时期的算盘等。二是特殊材质的算盘。按算珠和边框材料,算盘可分为金、银、铜、铁、锡、瓷、玉、竹、木、象牙、水晶、大理石等;按算档材料可分为不锈钢、藤、牛筋、铁、红木、银、铜、铝、红珊瑚等。算盘的材质越好价值越高。算盘串珠用的“档子”也有高低之分,比较珍贵的算盘配有牛筋档。三是偶数档算盘。四是,异形算盘,如圆形、扇形、拱形、筒形、八卦、九宫、阶梯、双珠、箱形、圆柱形、宝塔形、折叠式等造型奇特的算盘。其制作工艺细腻精巧,用材考究,清秀雅致,皆为算盘之珍品,备受藏家追捧和寻觅。记者胡淼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