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藏品名人家书能抵万金

2013年01月07日 15:58   亚心网  

  新疆网讯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封家书显得尤其珍贵。而如今,在拍卖和收藏市场,名人书札价格也屡创新高。

  “现在藏市只要经营纸制类藏品的商户都开始回收老的名人书札了。”日前,新疆国际大巴扎收藏品市场林尚民介绍说,书札,又称手札、信札,主要指我们今天所说的信件和文稿,还包括日记、便条、随笔、贺词等。

  据了解,近两年来,在拍卖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名人信札收藏却在逐步升温,尤其是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名人书札,频繁突破百万元大关。比如在中国嘉德[微博]2012春季拍卖会上,朱自清的楷书七言诗札以161万元高价成交。

  近现代名人书札也受到热捧,周作人撰书《周作人致鲍耀明书札》拍出了442.75万元的高价。

  目前在乌鲁木齐藏市多是一些当代名人书信,其价格从一封数元到几十元。“我去年下半年曾以25元/封的价格销售过一批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书信。”乌鲁木齐金都收藏品市场一位姓王的商户介绍说,这是新疆一位已过世的书法家与内地很多著名词曲作家的音乐创作或其他业务交流的书信,主要有《东方红》、《白毛女》导演邓在军;著名作曲家施光南;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周大风;著名作曲家吕远等。

  记者了解到,在乌鲁木齐收藏品市场,曾出现过杰出诗人、著名作家臧克家的一个信笺,虽然没有信皮,仅仅是一页纸,但藏家喊价高达5000元,后来有人出价3000元,藏家却没卖。

  “在大宗收藏品交易市场持续黯淡的形势下,名人书札类却依然保持坚挺。这也说明市场对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书札价值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书札的自身价值正在回归。”乌鲁木齐市收藏家协会纸制品藏家张吉昌说,有些书札中还涉及诸如学术研讨、历史事件的讨论,这些书札都具有惟一性,且保存下来的并不多,书札价格上涨是必然。(记者 夏凡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