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收藏切忌求贵求全

2013年01月22日 15:36   今晚经济周报  

化石收藏切忌求贵求全  搞专题收藏是个好办法 化石收藏切忌求贵求全 搞专题收藏是个好办法

  如今,喜欢古生物化石的人越来越多,有人还把它当作投资的对象,既然古生物化石有如此大的魅力和广阔的前景,对于喜欢化石的初级玩家来说,应该如何把握,如何进行收藏呢?

  对此,化石收藏鉴赏家井志民提出首先应选择自己喜欢的门类,进行专题收藏。“搞收藏都要受到精力和财力的制约,化石收藏也是如此,作为收藏者一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更科学理性的进行收藏,切忌求贵求全。因为古生物化石分很多门类,从大到恐龙,小到昆虫,数量之多,种类之广,不可能都一一收藏。即便有财力,求全收藏也不现实,因为面面俱到,必然导致没有重点,这种缺少主线的收藏方式,最后难成体系。因此,我认为收藏化石应该有所选择,将收藏做精,做强,最后成为一个系统。”井志民认为,化石收藏从专题入手比较具有操作性:

  一、按地质年代进行收藏:如寒武纪,三叠纪,侏罗纪或白垩纪的。

  二、按化石出土地进行收藏:如贵州的,辽西的,山旺的或甘肃的。

  三、按化石的大小划分进行收藏:如脊椎类的,无脊椎类的。一般来说,个人收藏化石应多以小型和中型化石为主,比较好入手。

  四、在不考虑地质年代和地域性的情况下,可专门收藏某一门类的化石:如鱼类化石,琥珀类化石(虫珀),爬行类化石,或专收藏昆虫类,三叶虫类,以及植物类,突出特色收藏。

  五、还可进行更小类群的收藏:如专门收藏甲虫类(鞘翅目),蜂类(膜翅目),或植物果实等等。

  总之,无论收藏什么,规模如何,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和个人爱好以及所处的外部环境有选择地进行收藏,切勿包罗万象,不分主次,一定要专一专项专款专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