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收藏质量胜于数量

2013年01月22日 15:37   今晚经济周报  

从五大方面把好关  化石收藏 质量胜于数量 从五大方面把好关 化石收藏 质量胜于数量

  很多人搞收藏,都先求量,对于质则搁置于次要地位,而在化石收藏领域,井志民认为,收藏必须要保证质量。他指出,保证化石收藏质量应从五方面入手:

  一、保“真”。如今假化石不少,这就显得真化石的价值更高,所谓“真”,不能有人工成分,像合成,拼凑,染色,改制,添枝加叶等都不行,严格地说这类假化石毫无收藏价值。因此从保真角度,收藏小型化石要比大型化石好一些,无脊椎类要比脊椎类的安全些,而老货要比新货更可靠些。在选购时一定仔细察看,尤其对重要化石的侧面、背面都不能忽视,以便把好第一关。

  二、标本的完整度。所谓完整,一般是指生物体各部器官没有严重的缺损现象。尽量不要选择那些缺头少尾,支离破碎的化石,这类化石由于观赏和研究价值不高,其经济价值也不高。此类化石充其量也就是个中品,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但特殊的珍稀品种除外)。因此,在选择的时候应尽量避开。

  三、清晰度。是指化石标本要能在肉眼下清晰可辩,也就是要能看到它们的细节特征。以昆虫化石为例,要能看到它们的体节、触角、尾须、翅脉等甚至更小些的诸如眼睛、口器、体毛等。如果用放大镜都看不到这些细节,那该化石也不是收藏的上品。对此,收藏者必须心中有数,因为这是判断一块化石是中品还是上品的一个分水岭,其把握程度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收藏质量。

  四、美感和艺术性。在选择化石时还应尽量寻找那些具备美感和艺术性的化石。一般来讲,人们普遍认为身体舒展大方的要比蜷曲状态下的好些,翅膀张开的要比双翅收敛的好些,动作呈运动状态的要比静态的好些,正侧位的要比斜侧位的好些……等等。总之,尽量要挑选那些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赏心悦目并带给人们美感的化石标本。

  五、化石板(基岩)要尽量干净。虽然这一点并非主要,但对于一个追求完美的收藏者来说还是应当加以考虑的,化石板面最好干净些,少些裂痕,而且生物体占位要好些(尽量在石板的中心位置),并且与石板的反差要大一些,这样有利于人们的观赏。另外,板材也要好一些,如太薄、太厚、过小,过软都会影响化石的总体质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