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收藏越偏门越疯狂

2013年01月24日 06: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化石成收藏领域“新军”。 化石成收藏领域“新军”。

  @华西都市报:

  大众收藏的门类可谓五花八门,昔日在科学博物馆里展览的化石,如今也成了备受藏友追捧的收藏品。成都就有这样一位资深藏友,随时带着放大镜、地质锤。值得注意的是,化石收藏不能随心所欲,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规定,违法发掘最高可罚50万元。

  陨石这样的“天外来客”,如今已进入资本市场,或收藏或投资,特别稀有的陨石,甚至上万元一克。

  其实在收藏市场上,除了古玩、字画、奇石、珠宝,还有不少偏门的收藏品,在小众圈子里,非常疯狂,比如珍稀的海百合,成交价格在几万元/平米。

  昨日,资深收藏者刘先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除了陨石切片,他手上还有上千件化石藏品,其中也有十几年前收藏的鲟鱼、恐龙蛋、鱼龙、龙鱼、海百合化石等。

  “化石猎人”随时带着放大镜、地质锤

  “包里随时有放大镜,车上随时放着地质锤。”这是刘先生对自己的描述。作为资深化石收藏者,他早年收购了不少化石,也是业内公认的“化石猎人”。  “主要是去一些采石场、建筑工地或者修路的工地,一般来说,人为切开地层剖面的地方更好找化石。”刘先生笑着说,真正的化石收藏爱好者都很疯狂,只要听说哪里有化石,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去。

  去年底,刘先生还跑了一趟云南曲靖,敲了一些三叶虫和鱼化石。

  刘先生透露,目前全国化石收藏者已形成气候,但成都化石收藏市场没有真正成型,收藏者也非常少。

  虽然化石收藏相对偏门,不过里面的行情可不简单。“10多年前,我在桂林瓦窑奇石市场,买了一块鲟鱼化石,当时花了200元,现在有人出2万元,我都没有卖。”刘先生说,化石价格高低,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观赏性、科研价值、稀缺性,如果三方面都具备的话,价值不菲。

  珍稀海百合一个平方几万 超成都房价

  海百合化石是国宝级天然化石,收藏和欣赏价值不可估量,其科学研究价值更高。刘先生向记者透露,他就收藏了一块比较完整的海百合,有9平方米左右,是他1997年从贵州获得的。“现在一个平方几万元没啥问题,远超成都房价。”刘先生笑称,海百合越大越贵,比如一平方的1万,两平方可能4万,三平方就可能8万。

  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在网上搜索了海百合,这是一种海生动物,大约4.8亿年前出现,形态像一支含苞的荷花,又如一朵绽放的百合,是化石中最具观赏性的品种之一。由于海百合死后,其姿态得以完整保存形成化石,所以十分珍贵。

  广东博物馆就珍藏了一块海百合化石,高3.2米,宽2.6米,作为镇馆之宝,价值约为8千万元。

  古玩市场品种较少 价格几百到几万

  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在送仙桥古玩市场C区奇石专区,找到了不少销售化石的店铺。不过,化石品种不太多,摆在店里的只有红珊瑚、三叶虫、鱼化石、菊石(已灭绝的海生无脊椎动物)几个品种。这些化石的价格也多在150-800元不等。  “我这里还有一些比较大型的化石。”一位店家拿出彩色打印纸,满洲龟、鱼龙化石等都有,由于店铺较小,这些化石就没有展示出来。

  店家介绍,鱼龙化石市场价2万-7万元不等,要看品相,他手里的鱼龙化石大部分是1米到1.5米左右,都非常完整,而满洲龟要6万元。

  另外,记者也在该店展示柜前看到了2平方左右的海百合,上面还标了“非卖品”。“这个海百合是我10多年前弄到的,价值估计七八万的样子。”老板说。

  记者注意到,整个奇石专区,销售更多的是奇石,化石相对较少。记者提醒古生物化石保护出文件违法发掘最高罚50万元

  去年8月,国土资源部为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制定的配套规范性文件——《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未经批准发掘古生物化石或未按照批准的发掘方案发掘古生物化石的,最高可罚款50万元。收藏单位或者个人将其收藏的一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转让、交换、赠与、质押给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的,将对单位处4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而在国内最大的化石网论坛上,也明确标示出“禁止以任何形式买卖任何种类的化石”。

  “不过大家在私底下其实还是会交换买卖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者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