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收藏奇货可居

2013年01月26日 08:48   中华工商时报  

  过去,每逢春节,作为应景的年画,家家都会张贴。眼下,随着年画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退出,年画收藏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就目前来看,年画收藏者的队伍一般年龄偏大。但随着年画的收藏价值被逐渐发掘,许多年轻人也开始加入年画收藏的行列。不过,目前的年画收藏市场,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只能说是刚起步,还有待培养。”

  业界称,这是一块新兴的投资领域,未来潜力巨大。每年增幅20%以上的年画投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市场交易价格来体现。从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看,不少年画每年的价格增幅都达到了20%以上。另外,宣传年画的收藏价值也不容小觑。眼下,一些具备特殊时代背景的宣传年画,价格上升幅度更快。

  年画在搭上拍卖行情的顺风车后,更是水涨船高。2003年,娃娃和戏剧题材的传统木版年画首先走进北京中国书店春拍场,当时被某欧洲人士以巨资拍得。2006年天津市杨柳青的一个年画作坊曾表示,作坊一年卖出的精品年画大部分被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顾客高价买走。2004年广州嘉德举行的中国精品年画专场拍卖会上,一幅明代年画《寿星图》以7万元成交,一幅清初的《三星图》则高达12万元。曾有报道称,明清、民国及新中国初期的《老鼠嫁女》、《寿星图》、《瑞草图》、《观音送子》、《太白醉酒》等年画,被誉为“可与中国明清珍本绣像插图相媲美的艺术珍品”,极具收藏价值。

  尽管年画收藏的价值备受瞩目,但年画收藏目前还未形成一项系统的收藏类别。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长期以来一直饱受“地摊货”的冲击。临近春节,各类年画开始大量出现,其标价在8元至10元之间。并且这些年画的印刷质量并不差,颇受消费者欢迎。“年画的收藏价值还取决于它的创作年代,但眼下,这一市场刚刚”苏醒“过来,就遭遇了大量的山寨货与仿旧之作,这对于年画收藏市场的培养很不利。”

  那么,年画当如何收藏呢?一般来说,年画年代越久远、印刷越精美、存世量越少就越有收藏价值。另外,木版年画中那些有特殊的历史内容,曾属查禁品种的,最应留心,因为其增值潜力最大,如:变法题材的《捉拿康有为》、表现反帝的《刘提督克复水战得胜全图》、表现甲午战争的《炮打日本国》,还有介绍西方新科技在中国应用的《唐山真迹图》、《上海火车站》、《天津马路图》等,而《民国初年月份牌》、《大战天津图》、《德日争夺青岛图》、解放区木版水印《1949年新年画》(12张全套)等就是文物级的藏品了。

  □ 。李.畅 。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