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历及新中国成立初期历书较具价值

2013年01月28日 13:37   扬州晚报  

老历书(资料图) 老历书(资料图)

  历书,也称“通书”、“宪书”,在我国民间流传久远,在过去,每年岁末几乎家家都买年历书,这些历书中不但有一年的节气交节时刻表、出身年份对照表,还有气象农业知识、民间小病小痛卫生疗法、生活常识、对联等知识,对农业及农村的生产、人们的生活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除了上述内容,在新中国的历书中,还反映了当时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如:镇反运动、抗美援朝、三反五反运动、整风运动、大跃进、四清运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等。可以这么说,历书也是历史的一种见证。

  笔者的收藏品中就有历书收藏专题,我收藏的这些历书年代最早的是津浦铁路中华民国二十一年发行的日历画。画的上半部分有火车图案,下半部分为全年日历、星期表、节气表和电报韵母表等,虽有破损,但不失历史的风貌。还有自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六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的,我基本都集藏了。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本历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元1950年阴阳合历通书”,该历书中首次用了公元纪年。1952年的历书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来在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1953年历书表述的内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和1950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这些内容对当时老百姓的生活都产生过很大影响。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年代久远的年历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书,如今已不多见,因而显得弥足珍贵。在藏市中,一本品相并不完好的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书也在百元以上。而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的历书因为是那个特殊年代的见证,也反映了特殊历史时期的政治、文化背景。因此,其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当下,历书也成为藏家收藏的目标,历书的收藏近10年来增值迅速。据古籍收藏专家分析:精品历书价格将稳中有升,清代、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及“文革”时期的历书收藏价格还会进一步增值。笔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历书这个特殊藏品将会以其独特的魅力,显示出它独特的收藏价值。

  肖保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