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刺绣:密密缝制的光滑

2013年02月13日 00:29   佛山日报  

上世纪50年代苗绣。 上世纪50年代苗绣。 上世纪80年代苗绣。 上世纪80年代苗绣。 精美苗绣。 精美苗绣。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鹤婷摄影报道:随着老刺绣作品在各大拍卖会上不断刷新拍卖价格纪录以及传统老工艺技术渐渐流失,收藏品市场上对于老刺绣的关注度也逐渐升温,呈现出“藏金不如藏绣”的趋势。新春之际,老刺绣展在南海千灯湖畔某五星级酒店内举行,记者近距离欣赏了这些精美的老绣品。

  苗绣:色调强烈

  佛山古董收藏家冯真健先生告诉记者,从针法、品相上判断,此次展出的老苗绣均有超过50年的历史,很多作品综合使用平绣、破线绣、盘丝绣、马尾绣等不同针法,色调强烈,风格古朴。有些绣品是用于装饰服装,有些绣品是用于装饰小孩子的包布。

  据悉,苗族服饰上的刺绣图案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各种动植物形象,这些形象甚至可以传达意义、识别族类支系,甚至有了语言的重要力量,专家学者称它们为“穿在身上的历史”。“破线绣的特点就是细腻。”冯真健解释,这是平绣中极为特殊的一种,工艺精湛,是将普通的丝线破分成8至12股不等的细线,然后穿针引线刺绣各种图案,使之更加精巧、细腻。刺绣的方法非常独特,不是用针法,而是用线法。在一大块画面上,为了避免平针运用带来的长距离造成的绣线松散,制作者巧妙地在大块画面上增加了断面,缩短走针,使绣线牢固贴在绣布上,边缘以锁绣盖住针脚,使之更加耐磨。画面富有装饰性、层次感和立体感。

  苏绣:清新淡雅

  冯真健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至爱——那是一块清代的网绣。时间流逝,但网绣依旧光泽如新,色泽清雅。让记者惊讶的是,清代人的网绣和现代人的“十字绣”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为针线都是在网格上游走。

  据了解,网绣是“苏绣”中的一种,制作者用横、直、斜三种不同方向的线条搭成三角形、菱形、六角形等连续几何形格,然后用相扣的方法,在几何格中组成各种花纹。

  “随着传统工艺的流失,好的绣品越来越少,因为这项传统工艺耗时耗力、需要时间去积累经验,而年轻人奈不住寂寞,使得不少好师傅都没有徒弟了。如今,制作精良的绣品只能在老物中寻找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刺绣的收藏价值会凸显。”冯真健认为,不是所有的老刺绣都是值得收藏的,“我们必须考察绣品的品相是否完美无瑕疵,整体艺术效果是否良好、工艺难度和精细度。”

  精美而娇嫩老刺绣如何保存?冯真健说:“刺绣最怕潮湿,因此要收藏在干燥的环境中。为避免手抚摸绣品时造成人为的破坏,刺绣最好装裱在镜框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