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年画最值钱(图)

2013年02月14日 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年画 河南开封朱仙镇年画《燃灯斗法》 河南开封朱仙镇年画《燃灯斗法》 相关图表 相关图表

  “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的龙头,我们中国的民间艺术成千上万,但是年画是第一位的。”作家冯骥才曾这样写道。广东佛山的木版年画,与天津的杨柳青、山东的杨家埠、苏州的桃花坞并称中国四大年画。但与北方年画的兴旺发达不同,被誉为“万年红”的佛山年画似乎日渐式微、苦苦支撑,更有行家认为最好的中国年画如今却留存在国外。出路在哪儿?专家的“药方”是走出作坊、与时俱进、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文、图、表   记者郭晓昊、林琳

  在传统习俗中,过年除了挂春联,家家户户还习惯贴上几张年画。天津的杨柳青、山东的杨家埠、苏州的桃花坞和广东佛山木版年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年画,“秦叔宝”、“尉迟恭”、“福禄寿全”、“金钱童子”等则是家家户户门前的“常客”。

  行家:

  最好的年画收藏在国外

  年画的鼻祖叫做“纸马”,以其浓烈的乡土味,鲜明的艺术特色,表达出中国百姓祈福迎祥、驱灾避害的精神诉求和美好愿望。

  据行家介绍,一幅地道的天津杨柳青年画,单人工着色一项,就得用特制扁笔依次彩绘,经由转脸、上色、勾道、助线、漆黑、醒粉等二十余道工序才能完成。有时候,画面中的一张脸或一个眼珠就得上色六七遍。由于每幅画几乎全手工创作,且严格按照制作工艺,创作周期往往很长。为保证印刷质量,刷完颜料后,仅晾晒工序就至少得一个半月甚至一年。

  在藏家胡义成看来,年画虽是中国传统,但市场表现似乎墙内开花墙外香:“老外对能够体现中国民俗和文化的东西情有独钟,这种喜爱和追捧在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又有可能传导到国内。”他表示,最好的中国年画竟然留存在国外:“极品都在俄罗斯。它们有个专门的中国木板年画博物馆。大红大绿的色彩刺激视觉,深受欧美人青睐。”

  记者了解到,在国际上,有许多图书馆、美术馆专门收藏中国年画。前苏联收藏中国的木版年画最多,其中有一件辽金时代的《四美图》,那是目前有记载的最早的一幅木版年画。

  市场:

  佛山年画式微亟待破题

  佛山木版年画始于明永乐年间,盛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包括原画、木印、木印工笔三种类型;以题材划分,则有门画、神像画和岁时风俗画三种类型。所取题材有各种神像、历史人物、戏曲故事等。其特点是线条刚劲、粗放、简练,有木刻趣味。

  “填丹”是佛山年画独创工艺,指年画套色完成后还要将年画四周的白色染为橘红色,因此,佛山年画又被称为“万年红”。染色后的年画防锈、防酸,遭受日晒和雨淋也不易褪色。但与四大年画中其他三家的兴旺不同的是,佛山年画缺乏有影响力的展览平台、后继乏人,整个产业日渐式微。

  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在年初举行的佛山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上,专家开出的“药方”是走出作坊、与时俱进、融入现代人生活。

  佛山商家黄先生认为,天津杨柳青的辉煌也可作为佛山年画复兴的经验,杨柳青始终把握着时代的脉搏。“八国联军一进北京,就出现了年画《北京陷落》,自行车刚在中国地面出现,就印出了《新刻天津紫竹林跑自行洋车》。既是市井风俗画,也是吉祥、健康、向上,倡导新风,引领新潮,贴近人心的。”行家李先生认为,杨柳青产销并重,渠道建设得早,选材也不局限于本地,通过不懈地口碑营销将先人留下的金漆招牌擦得锃亮。

  收藏贴士

  古董年画最值钱

  “民间传统工艺似乎跟不上当今文化发展的步调。”胡义成介绍称,收藏市场上,老年画作为艺术品进入拍卖领域。比4尺整纸还大一点的一幅年画门神,起码要2万多元。“如果是明代万历年间的作品,身价估计得过千万。”记者了解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样板戏年画颇受欢迎,一般品相好的一组样板戏年画,每张没有几百元拿不下来,一整组可能就得上万元了。不过,不是所有年画都值得收藏。现在印刷的年画普遍收藏价值不高,如佛山目前仍在生产的普通年画,价格也不过5~10元。

  普通收藏者该如何判断哪些年画有收藏价值,哪些只是普通印刷品呢?

  很多人认为,木版印刷的年画价格一定最高,胡义成则认为,印刷工艺类型并非决定年画价格的重要原因。“我觉得决定年画价值的首要决定因素应该是年代,比如明末清初的年画价格肯定至少过万元;其次是工艺精细和美观程度,最重要是观察年画的细节,比如人物的形象、动作、背景和着色等;一般来说,颜色越多的印刷难度越大,因此也更有收藏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人认为年画就是大红大绿,其实不一定,如苏州桃花坞的年画就主打青色、绿色、灰色等柔和色调。”品相是第三重要的衡量因素,最后才是题材。传统年画的题材包括门神、历史人物、孩童、仕女、戏曲等,比如“百子图”、“富贵有鱼”、“五子夺莲”、“富贵吉祥”等,而新年画的题材就更为广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