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艺术:肖像绣品历史悠远

2013年03月26日 07:52   上海商报  微博

苏绣肖像绣品 苏绣肖像绣品

  怡 虹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今世的擦肩而过。(一语双关,即珍惜“人世间情”,也请珍惜与“苏绣”之情)

  从呱呱落地的小儿到夕烟西下无限好,情感是人一生中最需珍惜的。儿时父亲的一双大手,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情”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于是,我们总喜欢采取各种方式去记录下自己的故事,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梦想。

  文字、画像、照片、影集,一切美好时刻的承载品。闲暇的午后,一缕暖暖的阳光,翻开旧时的故事,人生就像一杯茶,百味,却又那么值得回味。今天,上海新世界现代高级珍藏品会所携手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濮凤娟、薛金娣全新推出一项个性化肖像定制绣服务,真正实现了将“梦想”绣于布上,融“情”入绣,艺术与记忆结合,收藏与情感交融。

  “个性化肖像定制”是一项完全依据客户个人意念的定制服务,由您决定,度身定制其独一无二的图案、形式,结合简笔素描的现代元素,甚至融入发绣艺术,最后邀请知名的镇湖苏绣大师亲手完成个性肖像的绣制,充分确保出品的每一件绣品皆为上品,用最传统的苏绣艺术表达您的情感、您的梦想,并饰以装裱,以绣艺达到其保真价值。

  知名素描大师、苏绣艺术家的加盟,为其艺术性和收藏性增分不少,而其对于个人所独有的纪念意义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这正是它最大的价值所在。

  肖像绣品历史悠远

  肖像绣最早起源于法国,个性肖像定制却是苏绣艺术家的创举之一,最为出名的便是《叶圣陶肖像绣》。叶老早已离世,而他的音容笑貌却长留于由“现代针神”任嚖闲大师为其独家绣制的绣像上,使瞻仰之人如闻罄颜,肆意播撒他们对于叶老的缅怀之情。

  叶圣陶先生是江苏苏州人,是我国著名的现代作家、教育家、编辑家。他1923年创作了我国第一部童话集《稻草人》,1929年撰写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倪焕之》,实乃中国现代文学的先驱者。但对于苏绣来说,他则是挚友,更是其文化变迁的见证人。早在50年代,苏州刺绣研究所刚建立时,叶老便撰文介绍并赞美了这一传统艺术。1986年苏州刺绣研究所策划为叶老绣制肖像,特意请来西洋画师余克危以及当时已年逾古稀工艺师的任嚖闲,历时4个月绣制完成。叶圣陶先生当时因肝病住院,视听衰退得厉害,但在看完绣像后仍坚持在病榻上专门撰文以表欣喜,晚年与冰心相聚时还特意展示。

  叶圣陶在《来自故乡的赠品》一文中赞美其肖像绣“不但形似,而且传神;针法疏朗,色彩淡雅,像钢笔素描,又像蚀铜版画,可是线条保持着针绣的韵味,称得上是曲园先生赞美沈寿之作的所谓神品了”。绣像本身由西洋画师以照片为蓝本绘底稿,当代著名刺绣艺术家,乱针绣传人、虚实乱针绣、双面异色异样绣创始人任嚖闲大师绘制。她以自创的虚实乱针绣,采用单一的棕色,分十余个深浅不同色阶的线,用疏密的线条,不同层次的明暗针脚来表现,颇具钢笔速写的味道,脸部轮廓用绣在背景上的针脚把受光的部分衬托出来,更显自然。

  绣入寻常百姓家

  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中国梦”的理念,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民间艺术亦然。个性化肖像定制,便是苏绣顺时创新的成果,它将苏绣肖像定制请入平民家。

  苏绣,与湘绣、蜀绣、粤绣同列中国四大名绣,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而作为苏绣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镇湖,它在2006年即被列入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目前苏绣最为主要的产地,占苏绣产量的80%以上。可幸的是,在面临伪劣刺绣充斥市场,机器印刷刺绣作品抢占原有市场,人才面临断层,工艺面临失传的危机下,镇湖最终以“一街、一馆、一园、一中心”的多元产业发展平台,在发展自身传统的同时与世界文化接轨,引入现代设计理念,在世界的舞台上闯出一片天。1979年1月,邓小平出访美国,以国礼形式赠送给卡特总统一幅双面绣《小猫》,从而引发国际友人对于中国传统苏绣文化的热烈追捧。上世纪国外艺术展中,一位瑞士男子以1000美元的高价以及他的诚心,最终打动中国代表团,如愿购得非卖品苏绣《大白猫》。而今的苏绣作品由于其天然蚕丝线材料的稀缺、复杂繁琐的工艺,在市场上更是一路攀升。通过对近几年市场的了解,小幅优质绣品已从8年前的不足百元升至万元大关,甚至出现了10万元以上的成交价格,使得苏绣列入了高档藏品行列。一些高级绣工的作品更是供不应求,往往作品尚未完成,就早已被高价定购,显示出如火如荼的发展趋势。股神巴菲特曾在采访中透露:凭借多年的投资经验,如今他的平均投资收益基本在每年40%左右。而在国际拍卖市场中,顶级苏州珍品的年均升幅一直稳定的保持在37%-42%之间。2007年,一幅现代苏绣《蒙娜丽莎》在北京的拍卖会上更是以1000万天价成交,价值斐然。

  肖像绣虽然仅是苏绣的一种表现形式,然其配以独特的虚实乱针绣所带来的十足现代感却是其他任何绣种都无法达到的。它既继承苏绣的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探索各种绘画的表现形式,把握特色为己所用,开拓出刺绣艺术的新领域,堪为近代苏绣的里程碑。而濮凤娟、薛金娣在偶像任嚖闲《叶圣陶肖像》的启发下,创新的个性肖像定制更将为悠远的苏绣史抹上一缕亮色,与我国“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观甚为契合。

  深情重艺两融融

  故人逝去,新儿诞生,人生的悲欢离合从未完结;对历史的缅怀,对新生的憧憬,人的喜怒哀乐往往瞬间来袭;如何将“情”永远静止,不仅是存于记忆,而是具有真实的载体,是人们始终没有停止过的探索。苏绣便是一种极好的形式,它突破传统的局限,又兼具现代的美感,艺术与收藏跨界相容,收藏、纪念,传世、送人,有何不可?

  突破局限

  个性化肖像定制采用的是创新的虚实乱针绣,它在传统乱针绣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线条的粗、细、稀、密来表现出绣面的深、淡明、暗,彰显其独特的乱而有序,层次感极强。而虚实乱针绣本身便带有一定钢笔速写之韵味,此处配以照片素描简化,结合现代美术,更大程度上突出其特色。而且经过素描简化的绣品其绣制时间远少于传统彩色绣品。更大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可根据需求融入真发,不同于普通发绣对于绣料的大量需求,仅是融限量于其中,避免了掺假的可能。

  永久保真

  彩色照片由于构成图像的成分复式有机化合物的极不稳定,与光、热、水的接触更将催化反应过程,时间一长就会分解,照片历久便自然褪变失色。而苏绣肖像的收藏简单方便,且可如钻石般历久常新,一幅永流传。

  纪念收藏

  肖像绣的绣制由名家手工完成,大师效应造就了其不凡的收藏价值,且每幅出品的作品都将附赠大师亲笔签名的收藏证书。

  濮凤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高级技师,她自幼习苏绣,师承世家祖艺,开创形派针法,后自主创业,开办工作室,尤擅人物肖像绣、中西画色结合绣。自2003年以来,多幅刺绣作品获得省级以上金、银奖。2005年被全国妇联文化部中央电视台授予“最佳才艺奖”,2010年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薛金娣是美中教科文组织中国首席工艺美术家、英国华夏文化协会签约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事刺绣工作三十余年,2000年创办了独特风格的臻绣轩绣庄工作室。擅长人物肖像绣及仿古名人名画绣,作品《戴安娜王妃》曾获江苏省首届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大阿福”金奖。

  再大的名师也无法取代作品本身的纪念价值。结婚、新生、缅怀逝者,每一份纪念都是独一无二的;怒笑嗔痴,每一份情感都是发自内心的。它不仅记录了那份纯真的记忆、那份真实的情感、那份可贵的梦想,更融入了定制者浓浓地孝心与爱意,新颖体面又独具匠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