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纸收藏热悄然兴起

2013年03月30日 09: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世纪80年代安徽省泾县宣纸厂生产的宣纸 上世纪80年代安徽省泾县宣纸厂生产的宣纸 黎雄才 空谷幽兰 黎雄才 空谷幽兰

  历代文人雅士、达官贵人,对文房四宝特别是纸张都非常讲究,西汉末年造纸术的发明也正是这种需求的产物。欧阳询、颜真卿、张旭、李煜等都对宣纸爱不释手,甚至都有属于自己的定制品。当你挥毫泼墨、才情跃然纸上时,思绪则早已神游于天地之间,隐藏在那片云烟深处。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宣纸的分类

  按纸面洇墨程度不同,宣纸可分为生宣、半熟宣、熟宣。

  生宣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写意山水多用它。熟宣是加工时用明矾等涂过,故纸质较生宣为硬,吸水能力弱,使得使用时墨和色不会洇散开来。因此特性,使得熟宣宜于绘工笔画而非水墨写意画。其缺点是久藏会出现“漏矾”或脆裂。半熟宣也是从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介乎前两者之间,“玉版宣”即属此类。

  简单区分生宣和熟宣的方法就是用水接触纸面,水分立即散开的即为生宣,凝聚基本无变化的即为熟宣,散开的速度较慢的为半熟宣。

  “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宣纸闻名于唐代,因地制宜,采用皖南地区特有的青檀树皮、沙田长秆籼稻草、杨桃藤等原料,经过浸泡、灰掩、蒸煮、漂白、制浆、水捞、加胶、贴洪等十八道工序,从材料生长,到纸张制成,历经五年时间。传统材料与技法制成的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并有独特的渗透、润滑性能。写字则骨神兼备,作画则神采飞扬,成为最能体现中国艺术风格的书画纸,所以广受欢迎,使用最为广泛。

  一得阁董事长孟繁韶告诉笔者,宣纸的原产地是安徽省的泾县,属宁国府(府治宣城)管辖,所以这里生产的纸被称为“宣纸”,亦有人称泾县纸。由于宣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

  纸张堪称书画生命载体

  “纸张对写字画画非常重要,尤其是画画更重要。就书画纸来说,其质感、吸水性直接影响书画创作的效果。”专门从事古纸研究的易先生说道,在书法上,写不同的字体,对纸张吸水速度也有不同的要求。“譬如隶书、篆书,这类字体一般圆润没有棱角,用吸水快一些的纸张,也就是常说的偏生的纸张。而写一些棱角锋利的字体,譬如欧体,甚至是小楷,则应用偏熟一点的纸。再者,不同的纸张,墨涂上去显示的颜色是有细微差别的,这就是墨色,同样的墨,写在好的纸上油光黑亮,写在差的纸上发灰发暗,作品也没有神采。此外,不同的纸润墨性也不同,中国画讲究墨分五色,尤其是泼墨写意,经水稀释的墨画在纸上,会迅速向周围散开,在好的纸上,水走而墨留,能够分出由浓到淡的层次”。因此,不同材料、种类、品牌,甚至同一家生产的但是年份批次不同的纸张,在上述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差距,因而写字画画想找到合适的、衬手的纸张并不容易。优良的纸墨搭配最能体现中国书画的神韵,所谓“墨分五色”,即一笔落成,深浅浓淡,纹理可见,墨韵清晰,层次分明。

  好纸越老越稀罕

  一直以来,以好纸为载体的名画屡创天价,使人们忽视了宣纸本身的价值,其实,真正的宣纸本身就很珍贵,特别是老宣纸在拍场上的表现不俗,有的一刀就卖到上万元。

  “近几年兴起的老纸收藏热,有多种原因,炒热这个市场的,除了资本与收藏者外,还有一部分是利用老纸仿复制书画大家的作品,用当时艺术家用的纸、墨进行仿制,然后到市场上流通,牟取暴利。” 孟繁韶回忆道,所谓的老纸,先要从造纸的工艺变革来区分。

  “1968年以后,中国造纸术进行了技术变革与创新,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工业化生产,采用烧碱、漂白液对宣纸的材料进行漂白,严重降低了宣纸的寿命,做出来的宣纸,若不经特殊包装,保存时间很难超过百年,目前市场上能称之为宣纸的,有很大一部分是书画纸,即使是用某些知名的企业的产品与古代的宣纸相比,无论是用材还是工艺,都不可同日而语,收藏价值存疑。我个人觉得目前只有安徽泾县为数不多的几家纸厂还在采用最传统的宣纸生产工艺,可基本实现‘纸寿千年’”。

  “为什么我们小时候的书,现在已经黄得一塌糊涂了,而家里挂着的古画品相尚算不错呢?工业化的纸张容易老化。”浙江富阳蔡氏纸坊负责人蔡项菲也觉得由机器大规模制造而成的纸张最大的缺陷就在于存放上。由于原料不断涨价,有的厂家就将化学纸浆往手工浆里兑,甚至兑到90%。若用传统工艺,从伐竹到出浆,再到造纸,需要较长的周期。因此,兑化学浆的方法被大量采用,后果是其无法长久保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