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普洱茶价格翻番 黑茶越老越值钱

2013年04月09日 14:24   人民网  

  又到春茶上市时,近日,记者发现,随着近年来茶品收藏市场的日益红火,不少普通市民也加入收藏行列。但业内人士提醒:不是所有茶叶都具有收藏价值,只有保存完好的“黑茶”才是越老越值钱。

  生普洱茶价格翻番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是3至10年间的茶品。”天津市某茶叶城项老板告诉记者,近年来,天津兴起普洱茶收藏投资热,主要用于收藏的生普洱茶价格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翻番,但近一两年陈年普洱茶价格飞涨主要是商家炒作的结果,如50克重的陈年普洱茶王竟拍出13.8万元的天价。而在近期某拍卖会上,一款“1920年福元昌号普洱茶饼”拍卖成交价为141万人民币。

  只有“黑茶”越老越值钱

  “新茶好喝,茶以新、嫩为贵,陈茶则易变质失味,饮用价值大打折扣。但对于黑茶却不是这样。”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何志华告诉记者,黑茶在加工初期进行了杀青或炒青,即钝化了茶叶中的氧化酶。在加工中后期,又进行了渥堆发酵工艺。使得黑茶具有随着年代久远逐渐变性而不变质的独特品质,因此收藏起来变得有意义。”

  目前,黑茶的种类有几种:湖南黑茶(如安化黑茶)、湖北老青茶(如蒲圻老青茶)、四川边茶(如南路边茶、西路边茶)、滇桂黑茶(如云南普洱茶、广西六堡茶)等等。

  “尽管目前黑茶收藏‘钱景’让不少普通市民加入收藏行列。”但何志华提醒藏家,茶叶收藏不仅面临保管、市场波动等风险,像之前的普洱茶崩盘事件,就让不少商家亏得血本无归。因此,茶叶收藏最好从兴趣出发量力而行,不可盲目跟风,否则也可能被“套牢”。 

  来源:茶多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