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酒版实现低成本酒类收藏

2013年05月19日 08: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迷你酒版也成收藏品。 迷你酒版也成收藏品。 酒版小巧玲珑。 酒版小巧玲珑。

  文、图/记者林琳、郭晓昊

  喜欢一个人多品尝几种洋酒或白酒,但又不想为此大掏腰包买下整瓶酒,怎么办呢?就像香水有小瓶装一样,小巧玲珑的酒版也可以帮你化整为零,实现低成本多花样的愿望。

  所谓酒版,是指酒的样板。酒版又称酒办、酒伴、酒样、“迷你”酒,是一些酒厂按比例将各种名酒缩小制成,专为促销宣传、专家品鉴、收藏者收集而特意生产的微型瓶装酒,它与原装酒在外观、材质、酒液、酒标上完全一样,瓶内装有30到50毫升的原酒。只需花个几十元,你就可以拥有它。

  迷你酒版实现低成本酒类收藏

  化整为零 降消费门槛

  酒版,又称酒样、“迷你”瓶酒,它是一些酒厂为促销做的广告宣传,或供购买者品尝、收藏而特意生产的微型瓶装酒。与大瓶原装酒相比,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其一、酒瓶小巧玲珑。酒版的外观、商标、材质,酒液的原料、质量与原装酒完全一样,只是酒瓶仅为原装酒的1/10~1/4;其二、酒液净含量少。原装酒的净含量一般在500ml左右,而酒版的酒液仅在30ml~150ml之间,超过150ml 就不属于酒版;其三、很少公开零售。

  除少数酒厂特意生产的微型瓶酒外,大部分酒版的标牌上都标明是“赠品”、“非卖品”、“试饮品”、“珍藏品”等,一般都是随原装酒赠送或送给经销商作纪念,市场上极少零售,因此,酒版的收藏难度比较大。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洋酒版的品种主要有“白兰地”、“威士忌”、“金酒”、“朗姆酒”等,网上售价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例如Bombay Sapphire孟买蓝宝石金酒50ml 玻璃瓶小酒版的售价仅16元,有的威士忌一整套要将近200元。不少买家觉得小洋酒玻璃瓶放在装饰柜里很洋气,拿出来尝尝味道觉得好的话再去买大瓶,有些卖家还会贴心地教你如何调酒。

  小酒版集酒瓶、酒标、酒液于一体,融历史、文化、艺术于一身,其意义远远超过了酒本身。此外还有不少白酒品牌也在推广自己的酒版,比如一瓶“五粮液”酒版的价格在60元~100元之间。

  限量版 比大瓶酒还贵

  除了买回来当试用品喝掉外,还有不少爱好者和富裕阶层将其作为小玩意收藏。朱子画廊主持人朱述贤就是个玩家,但他觉得有时自己刻意去寻找某些限量版酒版时,却往往比大的还要贵。

  “比如有的法国白兰地,大瓶1斤装价格600多元,酒版连一两都不到,却要卖400多元,这大概也是‘物以稀为贵’的体现吧。大瓶收藏易,小瓶收藏难,要收齐珍稀品牌的更难。”他解释称,酒版其实没有明确的产量,最初是商家用作礼品促销用的,买一送一或买大送小,现在随着玩的人越来越多,各品牌也挖空心思出各种纪念版吊消费者的胃口。

  酒版有新有旧,旧的自然就有文化积淀。“有的是金盖,有的是银盖,造型别致用料也很讲究,如果能把一种酒不同时期的酒版集齐也很有意思。”朱述贤说,现在许多资深玩家正在追寻顶级的路易十三酒版,但目前尚一无所获。“欣赏比喝更有滋味,但其实喝起来也很有感觉,因为小瓶的大多是原浆酒,品质更佳。”他表示。

  “这里每一瓶都有故事,有的是从其他收藏家手里‘夺’回来的,有的是外国友人来画廊看展时特意馈赠交流的。每逢出国,我总留心从各国带回精美的酒版,即使原本被标注为非卖品,我只要中意,就想方设法地磨回来,现在我已经收藏了2000多瓶。”

  酒版怎么玩?

  1.洋酒首选白兰地和威士忌,并了解它们的来源、分类、出产国,甚至酒厂的历史。

  2.留意品牌、等级、年份及传统等附加值。

  3.关注瓶身、瓶盖的造型、设计、材质、标签、分量等硬件,注意封口处是否紧实、是否需要二次加固以防挥发。

  4.货比三家或上网搜索后比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