徕卡相机外观新旧价格相差十几倍

2013年06月19日 07:33   京华时报  微博

徕卡IIIgIIIf银色Prototype相机。 徕卡IIIgIIIf银色Prototype相机。 M6文莱纪念机。 M6文莱纪念机。 建国60年的特制徕卡。 建国60年的特制徕卡。

  6月16日,香港仕宏拍卖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仕宏”)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香港仕宏首届拍卖会将于6月22日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在这场拍卖会上,仅有一个相机专场拍卖,这也是第一家由香港拍卖公司举办的徕卡相机专拍会,将有来自全球的限量版徕卡相机、配件等198件,总估价超过2000万港元。    

  多套稀有徕卡机现身拍场

  香港仕宏总裁周蓝瀚表示,徕卡相机在设计、制造、研究及限量定制方面的完美精湛和极高的可靠性,让徕卡相机不仅是摄影爱好者的首选,更是收藏家眼中非常珍贵的艺术品。此次拍卖的198件拍品总估价超过2000万港元。 

  此次拍卖会亮点颇多,有徕卡M6铂金带钻石-文莱国王寿辰纪念套机、徕卡IIIf黑漆瑞典军用相机、徕卡

  IIIg/IIIf银色Prototype相机等。其中,徕卡M6铂金带钻石-文莱国王寿辰纪念套机备受关注。为庆祝文莱国王50岁生日,1995年文莱向德国徕卡公司订制150套带钻石的M6铂金纪念机,机身刻有国王徽章,仅供文莱国王送给特别贵宾。该套机配搭 

  Summilux-M 1.4/35mm ASPH非球面镜头,机身特别编号由“HB-001”开始,而本次拍卖会中的此套纪念机编号“HB-000”,并且是当中唯一部搭配 

  Summilux-M 1.4/35mm ASPH(#375200,#HB000-125)镜头的纪念机。此机是徕卡公司给文莱国王的样机,之后一直存放在徕卡博物馆,直到2003年才流入市面。据了解,此套相机估价为280万港元。 

  徕卡公司为我国建国60周年制作的纪念套机也是此次拍卖会的一大亮点。徕卡公司为此推出61套镀金MPSummilux-M 1.4/50mmASPH(#4073525)纪念机,镀金机身搭配红色饰皮,机顶刻有天安门图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字样,取景框的右上位置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1949-2009”字样,纪念机限量编号由1949起至2009,每个年份只生产一套,此次上拍的机器限量编号为1987。 

  周蓝瀚介绍,本次拍卖除了拍卖徕卡相机,同时还征集了瑞典产的哈苏等其他经典相机上拍。

  中国起步晚收藏空间巨大

  从1913年奥斯卡·巴尔纳克发明第一架徕卡相机至今,徕卡相机走过了100年的历史,创造了相机制造的传奇,并且也多次在拍卖市场屡创新高。在近日奥地利WestLichtAuctions拍卖会上,一款徕卡相机IIIMod.FLUXUS“KarlHenkell”以528000欧元(约为421万元人民币)成交。此外,一台1923年制造的徕卡0系列相机在维也纳的韦斯特利希特摄影器材拍卖会上拍卖,最初估价为48.25万至64.33万英镑(约合488元至650万元人民币),最终以170万英镑(约合17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拍出。 

  近年来,徕卡相机越来越受到广大藏家的关注。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德国徕卡M3相机在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约为8000元,但目前市价高达3万元。周蓝瀚介绍,近几年徕卡的古董机和纪念机都受到了亚洲买家的追捧,大中华地区的买家也多次刷新成交纪录。周蓝瀚介绍,香港仕宏将每年举行两次稀有古董相机拍卖会,让更多收藏家及摄影爱好者把目光集中回大中华地区,增加大中华地区对徕卡相机文化的认识和更高阶层的接触。 

  周蓝瀚表示,在欧美国家,照相机很早成为收藏家和博物馆的囊中之物,徕卡相机被称为贵族收藏,目前来看还是国外收藏者居多,中国真正将老相机作为收藏投资品种并参与拍卖交易还不到10年,因此未来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收藏建议

  外观新旧价格相差十几倍

  在周蓝瀚看来,古董相机也是一个极富品味的收藏品种,每一部相机里都装着一段历史,与主流收藏相比,有着更加浓郁的艺术气息,一些稀有古董相机已成为收藏家们竞相追捧的珍品。“徕卡相机很具有保值功能,每一台相机的过片手感,都令人沉醉和愉悦。”周蓝瀚说。 

  对于收藏什么样的徕卡相机,周蓝瀚认为首先要选择限量版,因为物以稀为贵;其次要看相机的品相,品相决定藏品价值的高低。相机的机身外观和相机内部的机械装置至关重要。此外,相机的新旧程度、外包装盒、使用说明书、购货发票及皮外套等附件的完整也是决定老相机价值高低的因素。“有时候外观的新旧可以相差十几倍的价格。此外,生产年代越久远、相机制作工艺越精良,相机的收藏价值也越大。”周蓝瀚说。 

  周蓝瀚建议有经济实力的藏家到正规的拍卖行购得相机,在拍场上的相机都是顶级的、高端的、稀少的古董相机,在普通商场看不到这些顶级的相机。

  本版图片由香港仕宏供图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