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收藏:流动的液体黄金

2013年06月19日 07:36   北京商报  微博

历史老酒 历史老酒 留住时间的记忆 留住时间的记忆

  在西方,葡萄酒收藏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与积淀,然而在中国,陈年老酒的收藏才刚刚开始。刚刚开始并不意味着价格低,在2012年秋季拍卖会上,一瓶上世纪50年代的茅台拍出207万元,一举刷新单瓶茅台拍卖纪录。而在2008年之前,这样一瓶茅台,行内价格大概是几万元,数年之间,升值超过几十倍。 随着收藏市场的升温,有着“液体黄金”美誉的白酒成为了继房地产、股市、基金、古玩字画热潮之后的又一投资收藏新宠。与此同时,国内各大拍卖公司与白酒企业为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相继推出了价格不菲的收藏级白酒,在市场刮起一阵收藏热潮。 

  历史老酒  “钱”景可观

  老酒,往往是一个企业的核心资源,非常珍贵稀少,可谓琼浆玉液。一般用做调味酒,不会拿出来流通。但老酒资源的稀缺,市场需求广大,使其在收藏市场屡创财富神话。在酒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早已从餐桌上的一种佳酿物化为一种收藏的座上宾,成为藏家的新宠。

  酒类收藏家黄先生介绍,中国白酒实际上也是一个稀缺的资源。因为中国名白酒都是纯酿固态发酵酿造的,受生产资料限制,多年前的很多老酒产量本来就十分稀少,再加上酒类藏品本身是一次性消费品,并非永久性收藏品,消费一瓶就会少一瓶,储量极其有限,这也是酒类收藏品反映出的稀缺资源特征。

  随着新世纪中国复兴崛起,中国的经济、中国的文化日益影响着世界,这也直接推动了中国白酒老酒收藏热。近两年中国名酒老酒收藏投资屡创新高,在2013年春季老酒拍卖又连创两项历史新纪录,直接反映出以中国白酒为代表的中国元素价值在向高端回归,中国白酒完全有可能借助中国文化的传播,成为各大拍卖会中最抢眼的风景。 

  据权威机构统计,自2006年以来中国高端白酒消费市场一直以超过15%的速度递增。得益于高端白酒市场的快速增长,更高文化附加值的、位于消费金字塔顶端的老酒,也就成为了近几年来市场中的明星。市场需求的存在为老酒成为投资品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供给的稀缺更彰显老酒作为投资品的独特品种优势与价值。

  市场投资  优胜于劣

  相比书画市场动辄上百万、上亿的资金投入而言,老酒拍场还只是百万、十万元级,收藏门槛较低,市场需求量大,这也吸引了众多的藏家入行。较早开辟茅台酒专拍的北京长风拍卖副总经理张艺涛表示:“白酒受欢迎的关键在于,投资门槛低,实用功能强。无论是拍卖行的老主顾,还是‘70后’、‘80后’的年轻投资者,都可以尝试。陈年老酒一方面投资回报可能会超过股票、银行提供的金融工具,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投资多了解收藏这个行业。”

  白酒市场的迅速发展与中国酒文化深厚的底蕴密切相关。作为酒文化的发源地,我国收藏白酒的习俗长盛不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意识进行酒类收藏的达十余万人,高端白酒的民间交易已经持续了十多年。在收藏家吴磊看来,中国白酒的群众基础好,不太需要用时间再去培育购买和品鉴群体,因此投资时基础市场极易形成,茅台拍价一年升几十万就是证明。但同时他也强调,2009年至今不过4年,尚未形成如红酒般完整的估值、交易和价格体系,名品白酒收藏起伏较大,缺少稳定性。当相比起其他藏品的投资,白酒、老酒收藏还是具有先天的优势,适合大众投资收藏。

  鱼龙混杂  收藏谨慎

  收藏和拍卖市场日趋火爆,但红酒研究员扬琴却称:“相比葡萄酒的收藏投资回报率稳定、成熟的市场环境和文化氛围,目前刚刚起步的国内白酒投资市场还相当混乱。”

  对于当下的白酒收藏市场,许多藏家普遍反映存在诸多问题。诸如目前某些白酒品种的产量太少,市场上假货太多,价格过于虚高。特别是这些年,随着老酒拍卖的火爆,各种概念化的“年份酒”也鸡犬升天,动辄几千上万的价格让人咋舌,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二线品牌老酒。“年份酒”的成分其实非常可疑。业内人士透露:“年份酒的原酒是把装瓶后几十年的酒做基酒,用当年的原酒进行勾兑,但到底里面有多少百分比的原酒就不得而知了。” 

  尽管白酒收藏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法律法规也不太健全,但是近半数的受访者对白酒收藏市场的前景仍看好,认为白酒的市场价格仍会走高,目前仍是投资的好时机。

  收藏家梁岩表示,在房市限购、股市低迷时期,投资者将一部分资金转移到其他投资市场是明智之举,而白酒市场就是这部分资金的一个流向。现在,经由收藏市场掀起的一股“白酒收藏热潮”,客观上起到了将白酒收藏理念推向公众的效果,这些看似另类的投资产品,其实是降低了投资的风险性。不过,由于缺乏鉴定标准,仅凭外观很难判断真伪,白酒收藏者入市还需小心谨慎。北京商报记者 宋永春

  相关链接

  ■ 大范围:十七大名酒

  我们通常说的“中国名酒”是指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举办的全国白酒评优会评选出来的白酒,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各个地方生产的国家级金奖白酒。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共举办过五届全国评酒会,共评选出国家级名优金奖白酒17种,也称做“十七大名酒”,分别为:茅台酒、汾酒、五粮液、洋河大曲、剑南春、古井贡酒、董酒、西凤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双沟大曲、特制黄鹤楼酒、郎酒、武陵酒、宝丰酒、宋河粮液、沱牌曲酒。

  ■ 小范围:八大名酒

  历届评酒会以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第三届评酒会评选出的8种名优金奖白酒影响最大,这就是后来的“八大名酒”,包括茅台、汾酒、五粮液、剑南春、古井贡酒、洋河大曲、董酒、泸州老窖特曲。八大名酒收藏价值相对较高,其中又以茅台酒和五粮液为重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