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远镜也是大雅古董:小众收藏有品位

2013年07月06日 08:38   中国保险报  微博

望远镜 望远镜

  青丝

  在藏市上,各种带有光学材料的旧物件,都有人专事收藏。如眼镜、望远镜、照相机等等。其中,望远镜因具有观赏性和实用性,可以随时把玩和使用,加之在人们的记忆里,望远镜总是被与一些沉稳机智的军事家联系到一起,能够一圆许多人儿时曾有过的军事梦,因而也被视为是一种有趣味、有品位的收藏。

  望远镜是用于观察天空星体或远景物象的仪器,从17世纪初诞生之始,就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并于明末之际传入中国。崇祯年间,机械制造家薄珏就将“千里镜”应用到监造的铜炮上,使得射击精度大为提高。但是,时人并不理解望远镜的构成原理,也无磨制打造镜片的工艺,所以一直到清末,望远镜都是从海外舶来,被视为奇技淫巧的事物。清初作家李渔在小说《十二楼》里,描写了一个贵家公子为窥探意中人的闺房生活,每天用望远镜从远处暗中偷看,还作词夸赞望远镜“能使瞳人生翅”,情节中就带有很大的想象成分。纳兰性德在《渌水亭杂识》中云:“西人云望远镜窥金星亦有弦望。”身为相门之子,纳兰性德也只是听说外国人是用望远镜来窥测天际星体的盈亏,却从没见过实物。望远镜在当时的珍异,也由此可见一斑。

  到了清末,随着国门被打开,望远镜不再稀罕,人们看戏或观景,都常会借助望远镜进行观赏。清末小说《老残游记》的第一回:“又都带了千里鏡,携了毯子,由后面扶梯曲折上去。”这一时期,望远镜已成为了普通的用物。

  最早的望远镜多为单筒,可以伸缩收放,其后有了成像度更高的双筒望远镜。老式望远镜的外壳多用铜制作,能确保在不同的环境下长期使用,不致开裂或变形,影响成像。为了方便握持,还常设有一根提把,可以活动折叠,使用时支开握持,就能拿得更稳。而一部分专供达官贵人、富家女眷观戏用的望远镜,不仅制作精致考究,造型也是极为多样,在充分考虑到实用性和坚固性的同时,还在镜筒或提把上进行艺术设计,如镶嵌螺钿、雕镂图案、刻画纹饰,形成了实用性与美观性的完美统一。此外,一部分军用望远镜,因有着不同的使用环境,不仅光学材料不同,体量大小和瞳距也有着很大的区别,以丰富奇异的造型、精湛的制作工艺吸引人们的眼球。不仅可以陈列架上,作为摆饰欣赏,还可以随时取以视远,享受一时的精神放松。

  虽然望远镜在当前只是一种小众收藏,但在圈子里,真正有价值的望远镜还是很受人青睐的。一来制伪的成本较高,赝品少见,加上许多藏家是出于自身爱好进行收藏,藏品不轻易转手,故顶级藏品经常是一价难求。所以,有兴趣、有条件的玩家,对望远镜进行收藏,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