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能否回归饮品本性

2013年07月09日 12:46   光明日报  

CFP CFP

  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普洱茶遭到市场疯炒,价格一路攀升;短短几个月时间后价格又暴跌,不少囤茶的收藏者损失惨重。今年以来,普洱茶价格涨声四起,不久前又掉头急挫。普洱茶“过山车”似的价格变换,究竟因何而成?普洱茶真的也变成投资理财的产品了吗?

  今年以来,沉寂6年之久的普洱茶再度涨声四起,普洱产区整体收购价格上涨,尤其是一些古树春茶价格平均涨幅飙升三到六成,几乎超过了2007年普洱茶最为疯狂时的价格,普洱茶似乎已经不再是饮品,而成了奢侈品。

  然而近期,一路高歌猛进的普洱茶价格出现回落态势,有的品种几乎跌了四成,价格再次上演“过山车”。是需求拉动还是游资炒作导致此轮价格暴涨暴跌?未来,普洱茶市场价值将如何变化?“普洱神话”会否持续?

  普洱茶价格暴涨暴跌

  “最近普洱茶行情有所回落,先期入市接到高价的投资收藏者,现在比较难找到下家买。”7月7日,广州一家茶商余女士称,今年大益新出的第一批7542茶饼一个月前高达8500元一件,现在仅为大约5000元一件,几乎跌了四成之多。

  而就在不久前,普洱茶还上演了几轮“涨价潮”。在今年的春季广州茶博会上,高端普洱茶价格涨到了每公斤8000多元,去年同品种的茶仅为每公斤4000多元。在云南勐海,普洱茶原料的批发价则3年涨了5倍。

  此轮价格暴涨暴跌,令人不禁联想到6年前的那轮普洱茶行情。

  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普洱茶遭到市场疯炒,价格一路攀升;短短几个月时间后价格又暴跌,不少囤茶的收藏者损失惨重。这之后,普洱茶由于库存压力大,消费信心不足,价格持续低迷,一直到去年销售形势才逐渐好转。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表示,今年春茶下来后,特别是四五月份,普洱茶价格确实上涨很快。但这次上涨与2007年那轮暴涨的区别是,这次只是野生品种茶价格暴涨,而人工栽培的台地茶价格上涨并没有前者明显。

  据他介绍,普洱茶从原材料上分为人工栽培的台地茶和野生型的古树茶。从市场价值看,古树茶品质上乘,已成为国内外普洱茶商家、收藏家竞相追捧的稀缺资源。

  这样的说法,在记者随后的走访中也得到了证实——多位经营普洱茶的负责人说,今年三四月份高端普洱茶涨得较快,而200元/公斤以下的品种影响不大。

  游资炒作卷土重来?

  在不少茶商看来,今年普洱茶涨价跟云南连年春旱,茶树减产有关。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负责人却担忧地表示,此番普洱茶涨价,主要是游资炒作造成。

  “高端普洱茶价格虚高,对整个普洱茶行业来说都是一场危机,如果没有人接盘,泡沫早晚会破灭。”王庆指出。

  “最根本的还是资源稀缺性。”茶商周雄飞将普洱茶价格上涨的源头归结为“供求关系”,但他又直言,“减产只是涨价的表面原因,茶价上涨最直接的原因是热钱追捧,热钱、游资投向哪个茶,哪个茶的价格就上涨。”

  “业内炒作普洱茶时大多都是通过大量收购囤积、只拿出一小部分在市场流通的方式,造成货源稀缺的假象,普洱茶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然后再逐步出货。”周雄飞说。

  周雄飞对于自己的炒家身份并不讳言,他在西双版纳勐海县、临沧市双江县承包了4个山头,300多亩茶园。但这两年,到云南承包老茶树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前40亩的山头,承包价也就20万元,两年内就涨到了30万元。”周雄飞说,如今广东茶商在云南普洱承包老茶树的很多,云南的古茶树产的普洱茶,一半以上流入了广东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部分普洱茶的“疯狂”行情既不利于消费者、投资者,又不利于行业和产业发展。

  对于当前的普洱茶价格不正常波动,王庆深表忧虑。他说,如果爆炒古树概念,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古树资源就会被过度采摘,可能导致古树资源的灭绝,这将是云南普洱茶产业的灾难。

  茶叶研究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黄亚辉同样有此担忧:“无论是有上百年历史的古树茶,还是数十年的老树,都是天然生长,具有不可复制性。而资源是有限的,市场需求却是无限的,‘爆炒’古树,造成稀缺资源过度采摘会给普洱茶产业带来不良影响。”

  普洱茶还是饮品吗?

  多轮价格的暴涨暴跌让人们感到,普洱茶似乎已经不再是饮品,而成了奢侈品。业内人士担心,游资炒作带来的“普洱神话”一旦破灭,将给产业带来沉重打击。他们提醒投资者,要正视资金炒作对普洱茶价格的影响,投资普洱茶需对市场进行详尽考察。

  “首先要对我国茶叶市场的现状进行详细分析评判,不可道听途说。”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胡斌表示,2012年我国茶叶产量突破170万吨,销量巨大的仍然是绿茶,总销量超过68万吨;以普洱茶为代表的黑茶类出口量和消费量规模仍然偏小,国际市场上对普洱茶认可范围仍然有限。

  其次是应对目前普洱茶的投资渠道和消费领域有清醒的认识,不可盲目跟风。“游资来得快去得也快,最后接单的就是最惨的。这一轮的上涨势头还是要慎重,一是在央行严控信贷规模的情况下,游资来源将非常有限;二是上一轮炒作的损失尚未弥补,导致很多老投资商不愿入场,市场信心不足还是可能导致‘普洱神话’再度破灭。”投资商何炳文说。

  让业内人士更为担忧的是,普洱茶价格暴涨暴跌会让茶农利益受到损伤。“普洱茶的炒作已经从下游环节前移到上游的茶园子了。对普洱茶行业来说,价格大起大落都是不利的。”王庆说,暴涨暴跌的最大受害者将是茶农。(本报记者 李 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