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收藏:能喝的古董要分品种

2013年07月11日 14:03   天津网  

  全国热捧 青城平静

  一个家庭在生活中离不开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而茶在中国又有着悠久的历史,把原本饮茶、制茶这样一件生活中的常态上升为一种文化,不得不说是国人为之自豪的一件事情。在这种文化的基础上,大家都知道饮茶有益身体健康,而且品茶、待客是中国人高雅的社交活动。坐茶馆、茶话会则是国人社会性群体茶艺活动,极富欣赏情趣,又可陶冶情操・・・・・・随着收藏热的兴起,茶叶收藏开始慢慢走入人们的视野,虽然这类收藏与书画、瓷器相比可谓小众收藏,但这类收藏里日益凸显的深奥的茶文化以及客观存在的经济价值,也让藏界不敢小觑。

  □文/图 本报记者 马妍 李娟

  茶叶价格迅速攀升

  普洱茶收藏升值最快

  2013年年初,中国茶叶价格迅速上升,高端普洱茶最高价格达每吨数万元,出现了自2007年的虚高崩盘后又一轮新涨势,而各种新的收藏方式正在大量涌现,持续推热茶叶收藏市场。

  “在茶叶收藏的种类当中,普洱茶的名气应该是最大的。对于喜欢喝铁观音、碧螺春等绿茶的人来说对普洱茶的味道并不习惯。但是普洱茶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夜成名,其身价在短短的十年间可谓是屡创价格神话。早在2002年,100克出厂3年的宫廷普洱茶的价格就达到了16.8万元,而现在老茶饼动辄拍出数万乃至数十万元的高价已非新鲜事了。2007年兴起了一阵‘存钱不如存普洱,买店就买茶叶店’的疯狂趋势,但是好景不长,虚高价格的普洱经历了巨大的贬值,也一度造成了茶收藏低迷,可是这种低迷的状态在2012年年底2013年年初翻身了,茶叶的价格又在整体上升。”我市在大召九久街做茶叶经营同时自己也收藏茶叶的张忠凡先生介绍道。

  记者在内蒙古食全食美石羊桥批发市场了解到普洱茶的春茶已经上市,新茶的价格本身就较高,而且普遍还在上涨。来自云南一家茶店的负责人张女士向记者介绍,价格的上涨首先是因为今年普洱茶春茶的原材料收购价格上涨的幅度就很大,其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普洱茶的价值,开始大量地购买、收藏和投资,因此也刺激了普洱茶价格的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就是春茶和陈茶,春茶的口味是最好的,同时也是最受欢迎的,所以价格上涨得也较快。而说到收藏价值高的就是陈茶了,愈陈价格愈高,很多茶商为了提高收藏的价值还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普洱茶“珍藏版”,其价格更是不能小觑。

  作为一名懂茶、爱茶的专业人士,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裕先生也非常热衷于普洱茶的收藏。“我收藏普洱茶主要是出于对茶文化的喜欢、对品茶的热爱。但是近几年普洱茶收藏确实很热,周围的许多朋友都在收藏。”张裕介绍道,在他的藏品当中最珍贵的就要数一块20年的普洱茶茶饼了,当时购买时并不是很贵,而随着收藏市场价值的增长,现在这块20年的普洱茶茶饼价格已经涨到1.5万元左右。普洱茶收藏价值升值非常快,而且还在不断上涨。

  白茶素以色泽润泽、茶味清淡以及香气纯和、口感柔和深受业内人士的喜爱,并且因为其产量比较少、适合长期存放等特点被茶叶收藏界人士看好,但是白茶在我市的收藏情况乃至销售情况都比较低迷。

  2012年年底,在上海举办的豫园国际茶文化艺术节的拍卖会上,一块存放20年、净重375克的福鼎老白茶饼起拍价13.8万元、最后以18.8万元成交。老白茶饼拍出的天价,催热了老白茶收藏市场,老白茶也逐渐成为“淘茶客”的新宠,陈茶热从普洱茶刮到乌龙茶,现在又刮到白茶。张忠凡表示,近期不管是在广东、香港还是在浙江等地,老白茶的市场行情已被炒热到年升值空间为30%以上,北京、上海的老白茶市场也在逐步升温中,但是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的茶叶市场却显得平静很多。“相对于普洱茶以及其他高端茶叶,福鼎白茶也是一种具有收藏价值的茶叶,在我们老家关于福鼎白茶有一种说法为‘白茶一年是茶、三年为药、七年堪称宝’,因为白茶存放的时间越长,其药用价值就会越高。”张忠凡表示。

  随后记者在大召九久街以及五塔寺东街、东瓦窑等地走访,了解到中低档的花茶、红茶、白茶、铁观音等价格均在几十元一斤到几百元一斤不等,高端福鼎白茶、铁观音、红茶中的正山小种、金骏眉在几百元到上万元一斤不等。同时在市场上记者还发现了很多新茶早已上市,“今年以来,南方逢暖春天气,种茶的地方气温比较高,所以各地茶树长得较快,开采上市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往年新茶到了我们内蒙古要4月到5月月初,可是今年在3月底4月初就已经上市了。”一家茶叶店老板赵先生表示。

  新茶早上市,势必会给整个茶叶市场带来新气象,“今年茶叶早上市,价格又整体偏低,势必会有囤积茶叶的现象,不管是用来饮用还是收藏,在这里建议大家还是需要冷静对待,因为茶叶作为收藏品虽然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但是因为不同茶叶的保存方式以及同种茶叶不同品种的收藏价值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铁观音和绿茶等在保存时需要放在冰箱里冷藏,但是温度还不能太低,白茶以及红茶不用冷藏,但是必须要注意通风防潮,所以在收藏、购买时还是要在了解茶叶的人的指点下进行。”张忠凡表示。

  收藏价值的上涨必定刺激市场的需求,短短几年间,普洱茶、白茶等的市场份额就由原来的凤毛麟角变成了今天的半壁江山。一时间普洱茶成为投资、收藏的新宠。但是张裕却表示,面对这些“能喝的古董”切勿盲目跟风。想要收藏茶叶必须要懂茶叶才行,否则就算收藏到了一些茶叶也不一定会有收藏价值。首先要懂得什么时候的普洱茶最好,自己适合收藏什么样的普洱茶。“一年四季普洱茶的味道都是不同的,比如春天的普洱茶味道十分清香,喝起来口感也很好;夏天的普洱茶味道则比较青涩,秋天的普洱茶味道则比较苦。但是如果对于懂得普洱茶价值的人来说,他们就会联系茶商根据自己的需求将三个季节的普洱茶按照一定的比例搭配后,再进行压制。这样的茶饼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才更具有收藏价值,才是实至名归的‘能喝的古董’。”张裕先生提醒道。

  在收藏普洱茶时,原产地和品牌也是非常重要的。普洱茶原产于云南西双版纳、临沧等地,因自古以来在普洱县集散,所以西双版纳以及临沧的茶叶品质相对比较好,这与当地较长的茶叶种植历史和自然条件有关。但现在普洱县蜂涌而至了大量外地的急功近利的炒茶者,鱼目混杂之下并不容易鉴别茶的优劣。所以在收藏的过程中要讲究真、精、对,也就是要收藏到真的普洱茶。

  “只有符合自然与传统的真正的普洱茶,才具有收藏的价值。同时,对于市场上大量的普洱茶、白茶等茶而言,精品还是比较少的,越陈越香的普洱茶才是好茶、才是精品。与此同时,藏对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价格必须与茶本身的质量、口感相符,如果是价格远远高于其自身价值的普洱茶也不能成为真正的收藏品。”张裕先生提醒道。

  收藏“能喝的古董”

  切勿盲目跟风

  老白茶外地市场火爆

  青城茶市平静

  今年茶叶“早北上”

  收藏要理性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