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当代版画 未来或成收藏黑马

2013年08月03日 07:24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曾芳

  作为中国传统美术的四大门类之一,版画的知名度远远不及国画和油画,加上其具备可复制性更是一度被收藏投资市场忽视。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当代版画处于价值洼地,未来极有可能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一匹黑马。

  可复制性影响投资价值

  记者从当代版画收藏网了解到,朱德群、于承佑等名家版画作品比较受欢迎。不过,与油画、国画相比,版画受到关注的力度远远不如后两者。从2003年推出国内第一场版画专场“1940~2003中国版画典集”以来,十年间版画市场一直不温不火。虽然方力钧的木刻彩色套印版画作品《2013.2.1》在2010年拍出了694.4万元的最高成交纪录,但今年以来版画拍卖专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如今年5月北京的“木刻春秋中国现代版画专场”,共有468件拍品,总成交659.35万元,成交率仅四成。

  为什么版画在国内远远未形成气候?古今通宝重庆公司高级鉴定师马辉义表示,这也与人们对版画的认识也有关,认为版画主要用来展示和宣传,而文革之后版画就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一直处于边缘状态。重庆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唐建则表示,近十年来版画一直未得到重视,很大程度上与其具备可复制性有关。收藏投资讲究的是稀缺性,然而部分版画被无限量复制的情况导致了版画的泛滥,也因此被收藏家所忽视。

  重庆版画有天然优势

  据了解,重庆本土关注版画的收藏家并不多,从广东、北京等地前来淘金的客户却挺常见。因为与较为成熟的外地市场相比,重庆版画价格更为低廉。像老一辈版画家的作品价格大都在3万元至5万元左右,而新一批当代版画家的作品价格则从几千元至一、两万元不等。

  尽管目前重庆市场上版画收藏相对弱势,但在重庆收藏投资版画具有天然的比较优势。“抗战时期,由于版画的宣传作用十分突出,版画的发展很快,加上当时四川美术系汇集了当时全国著名的李少言、徐匡等黑白木刻版画家,不管是从质量还是数量上来说都是比较丰富的。”唐建告诉记者,而现在康宁、梁永君、戴振声等新一批本土版画家也正处于创作的高峰时期,很多好的作品在不断涌现。

  “在收藏投资领域,并不是说价格很多年处于低位,就不具备升值空间。”唐建认为,成功的投资者往往是在艺术品处在低位时就大举介入的。目前,当代版画还处于质优价廉的价值洼地,介入成本较低。随着市场逐渐规范以及艺术品市场的调整,版画会是未来艺术品市场的一匹黑马。  业内人士建议,版画是否有版画家的亲笔签名和作品编号很重要,一般来说,在画作的左下角注有编号数(1/20即表示复制了20张,该画作是第一张)和版画家亲笔签名。另外同其他画作一样,要选择品相和注意保管。尽量收藏品相好、纸张平整的版画,注意避光、防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