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清代宫廷女子佩戴的镂金义甲

2013年09月13日 08:16   新华日报  

镂金义甲 镂金义甲

  刘英杰

  看惯了清宫剧的女孩,必然对其中太后皇妃凤冠霞帔、摇曳生风的满清服饰印象颇深,很多人可能会想,为何这些养尊处优的宫廷女子,在无名指和小指上套上一个细长又雕镂刻画的指甲套,举手投足之间有些做作,颇似戏曲中的兰花指。其实,这种指甲套又称护指、义甲,并非古筝演奏者所佩戴的义甲,且不独为满清贵族所独有,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

  古代女子之所以在手指上戴义甲,其实和现代女孩美甲一个道理,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纤纤玉指一直是重要的审美意象。《诗经》中描写的“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便是经典的古代美女形象了。而由历代文人骚客创作的“纤纤擢素手”、“指如削葱根”等诗句更是数不胜数,都是描写女性手指之美的。正因为如此,古代女性对自己的手呵护有加,且蓄甲以增加其美感。基于这一独特的审美考虑,我们在收藏品中可以看到历代的女性义甲,且材质多样,十分精巧。义甲绝大多数以金、银制作,有少数为珐琅或铜质,也有采用玻璃、玉石的,不过流传不多。义甲戴时可用几个,也可将十指全部套上。

  如今我们在博物馆和收藏市场上所常见多为清代义甲,而义甲在清代的盛行则于审美之外,更多地体现地位权势。清代女性蓄甲主要为了显示他们不须劳作,身世非凡,而指甲的长度无疑代表了地位的高低。清代的王妃贵妇等有闲阶层的女性,生活舒适清闲,更把蓄指甲当作一种乐趣。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便是权倾一时的慈禧太后了,据《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一书中描绘:“慈禧爱留指甲,尤其是一双手的两个无名指和小手指,最长可达七八寸,当然其他如拇指、食指、中指也爱留指甲。为了修饰保护好这一双手指甲,每天要用温水浸泡和用剪子修理,并特制了各色指甲套,戴罩在手指上,切切实实地保护好,以免受到外来损伤。给慈禧特别加工定制的指甲套有镂空嵌丝珐琅的,也有纯金的,名贵已极。”由是可见,慈禧酷爱蓄甲、护甲,且各类义甲必备,算是一个资深的“义甲控”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