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李到老李》获中国漫画大奖

2013年10月06日 09:30   新京报  

  新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邓玲玲)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扶持的三个动漫节展之一、以漫画为主要特色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漫画节,日前在广州开幕。第十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典礼同时举行,20余个奖项揭晓,《从小李到老李——一个中国人的一生》获得了“中国漫画大奖”(最高综合性奖项)。随后一周时间里,动漫版权交易会、中国漫画家大会、中国国际漫画节展会、“漫画节在身边”等轮番登场,贯穿国庆假期。

  《从小李到老李》成最大赢家

  2013年,也是动漫金龙奖创办十周年。本届金龙奖,共设22个奖项,24部获奖作品从60个提名中脱颖而出。其中,由老漫画家李昆武与法国外交官欧励行合作的自传体长篇漫画《从小李到老李——一个中国人的一生》,获得了“中国漫画大奖”(最高综合性奖项),成为当晚最为引人注目的大赢家。

  《从小李到老李——一个中国人的一生》,讲述的是作者李昆武从出生到现今五十多岁的人生经历,表现了中国社会半个多世纪的曲折发展。李昆武原是连环画家,曾是云南昆明一家报纸的美术编辑。2005年,他开始与法国达高出版社合作,在画完《马可·波罗》后,接受合作者欧励行的建议,开始画自己的经历。

  2009年,这部作品在法国出版,因其新颖的艺术形式及强烈的人文精神,屡获昂古莱姆国际漫画大奖入围奖、圣马洛漫画节“最受读者欢迎奖”、布卢瓦“历史会晤”国际漫画节金奖等国际大奖,以及美国最大的漫画奖项——2013艾斯纳漫画奖的最佳“亚洲故事”和最佳“社会题材”两项提名奖,这也是该奖有史以来首次有中国作品入围,打破了过去多年由日本漫画家垄断的局面。如今,这部作品已出版多国版本,动画电影也在筹拍之中。

  金龙奖组委会主任金城表示,在李昆武的作品里读者可以看到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所发生的变化,每个中国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十万个冷笑话》“爆冷”获奖

  在动画领域奖项中,由“喜羊羊之父”黄伟明率领200多人团队、耗时三年制作的动画电影《开心超人》,在今年暑期档上映时仅收获3000余万元票房。但是,《开心超人》在本届金龙奖上,击败《喜羊羊与灰太狼》、《洛克王国》等竞争对手,收获最佳动画电影奖。而最佳电视动画奖,则由长期高居各大电视台动画收视排行榜榜首的《熊出没之丛林总动员》拿下。以精良制作闻名的国产动画片《魁拔》系列,此次参赛的《魁拔之大战元泱界》,获得了最佳动画导演奖。

  本届金龙奖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奖项,是角逐激烈的最佳新媒体动画奖。两个提名作品都拥有超高人气,分别是来自“有妖气”网站的《十万个冷笑话》与腾讯动漫打造的《尸兄》。《尸兄》问世仅一年半的时间,点击量就突破13亿。但是,大奖最终由《十万个冷笑话》“爆冷”胜出。据悉,这个热门的网络动画将有望被拍成电影。

  ■ 漫画家大会

  漫画是否会消亡?答案NO!

  本届漫画节主体活动之一、第七届中国漫画家大会,日前以圆桌会议的形式,探讨了“漫画会消亡吗?”的话题。与会者一致给出否定回答——漫画载体有可能会改变,但是创意和内容不会消失。

  台湾大辣出版社总编辑黄健和提出,针对不同年龄层的读者,提供不同内容漫画的策略。“老夫子”漫画作者王泽,近年来一直在进行“老夫子”漫画的新媒体实验,他认为当前漫画书不能卖了不是危机,而是一种转机,他正在从年轻的漫画家身上学习他们的风格、故事和野心等等。旅日漫画家胡蓉指出,目前微博上的长条漫画不科学,还称目前没有一个为创作人服务的平台,都是创作人在为适应平台而改变。

  在另一场围绕“中国动漫的世界形象是什么”展开的研讨会上,金龙奖组委会主任金城称,虽然说10年沉淀下来的积累为数可观,但是有价值成为代表中国动漫的世界形象至今还没有看到。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郑虎发言称,中国应该是世界的一部分,让世界接受它,我们必须要用世界的情感、世界的语言去表现它。法国达高动漫集团中国区项目总经理柏大卫的观点与之相似。他鼓励中国漫画家必须要有信心走向世界。

  原标题 [《从小李到老李》获“中国漫画大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