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实物黄金:金条金币是首选

2013年12月06日 10:32   《投资有道》杂志  

投资实物黄金:金条金币是首选 投资实物黄金:金条金币是首选

  黄金价格震荡,“中国大妈”出场,对赌金市威名扬,华尔街惆怅。

  一朝被套伤情,警示投资陷阱,金条金币是首选,切勿盲跟风。

  上海闹市区某步行街上,以单独店面形式存在的“金店”不下五家,这还不包括综合百货商店中设有的黄金柜台。在这些店面柜台中,常年挤满了“中国大妈”,而在今年“中国大妈”对实物黄金的购买更为疯狂。

  “此前,时不时会有一些穿着普通的人,开着车,一买就是几十公斤的黄金。也有一些直接拿着上千万元的现金进店扫货。”某金店老板告诉记者。

  自黄金价格下行以来,曾有一个段子在网上爆红,是这么说的:经过酝酿造势后,华尔街大鳄们终于出手做空黄金,价格大跌,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涌入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掉了。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对赌中华尔街大败。

  数据也说明了中国实物黄金的购买力。据世界黄金协会(WGC)预计,由于今年黄金价格大跌,中国的实物黄金消费将上涨29%,创下历史记录,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该金库的投资被视作黄金需求从美国和欧洲转移至亚洲的信号。中国、印度、印尼以及越南的黄金需求目前占全球60%,2004年该比例仅为35%。

  中银国际贵金属分析师郑楠表示,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已经占据了黄金市场的半壁江山,未来这种需求的占比还会提升。

  尽管如此,但凡如中国大妈的盲目“进货”般投资实物黄金,终究会因黄金市场的起伏而陷入困境。那么,实物黄金到底应如何做投资?投资策略应该怎样呢?

  投资金饰:曾被套牢的“大妈”

  今年大妈们投资实物黄金最火热的一次,集中于五一黄金周前后。

  此前,投资者周捷在“五一”期间购买了近五万元的黄金,然而相较于5月的黄金价格,目前国际金价依旧在低位徘徊。但周捷一点也不着急,“说不定哪天就涨起来了,最不济我把它兑现了,不会像投资股票一样血本无归。”

  周捷的想法与多数实物黄金投资者的心态相同,但事实是,避险保值可以,但真正想要靠投资实物黄金赚钱,实属不易。

  众所周知,一般投资实物黄金分为三个途径:金条(金块金锭)、金币、金饰,在这三个类别中,金饰最不适合做投资。

  “因今年金价大跌,所造成的珠宝店的首饰金遭抢购,实则是消费者认识的一个误区。目前来说,消费者对黄金的购买是趋于理性的。”某珠宝企业负责人坦言,黄金饰品、贺岁金条、生肖黄金摆件等消费品并不适合投资。他称,黄金饰品,像戒指、项链、耳环等,它们有很高的附加值,基本上有30%的溢价。

  因为黄金饰品的销售价格与黄金原料的内在价值差异较大,从金块到金饰,珠宝商要花不少心血进行加工生产,出来后作为一种工艺品,要加上制造商、批发商、零售商的利润,中间的一切费用最后都由购买者承担。“此外,金银首饰在日常使用中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磨损,将旧金银饰品变现其价格也就大打折扣。”

  故而,金饰仅适合于短期的买卖,主要还是以个人消费为主,若要做相应的投资,应区分投资类别。

  金条投资相对可靠

  有银行人士建议,对一般投资者而言,最好的黄金投资品种就是直接购买投资性金条,标准金条的加工费用低廉,各种附加支出也不高,且标准化的金条变现性非常强。投资性金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方便地买卖,并且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对黄金交易不征交易税。

  此外,相比较而言,购买金条,银行的回购手续费相对低一些。据了解,银行回购的手续费每克大体在12元到20元不等,折合比例为4%左右。举个例子,如果一款实物黄金的售价为每克290元,银行回购的手续费是每克20元,只有当这款实物黄金每克售价超过310元时,投资人才有钱赚。

  有分析称,与国际金价相比,国内黄金目前定价相对偏高。如果未来国际金价出现上涨,投资者想要卖出投资金条,有的机构可能会把基准金价制定得低于国际金价,投资者两头遭算计,盈利的空间会进一步压缩。

  尽管按照目前的金价来看,金价的地位徘徊使得原本的投资预期无法达成,但在目前投资渠道较窄的情况下,金条仍然是较为可靠的投资标的之一。

  金币投资:物以稀为贵

  此外,作为实物黄金投资类别的一种--金银纪念币具有发行量小、材质贵重、有一定投资价值等特点,从而成为人们对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的一种较好的选择。

  金币可以分为纪念性金币和投资性金币两种。纪念性金币是有明确纪念主题、限量发行、设计制造比较精湛,升水比较多的贵金属币。投资性金币是专门用于黄金投资的法定货币,其主要特点是发行机构在金价的基础上加较低升水溢价发行,以易于投资和收售,每年的图案可以不更换,比如我国央行发行的熊猫金币。

  投资该类别的品种,需要把握以下投资策略:首先需要看清行情的运行趋势并且能够顺大势操作者,其投资成功的概率就高,而其所承受的市场风险相对要小一些;其次,避开发行量过大和涨幅过大的品种,金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首要因素;选择具有独特题材以及品相好的纪念币。

  除以上主要投资类别外,不少银行都发行了和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对于这类产品,投资者要关注两个方面的风险,一是投资标的在产品运行期间波动带来的风险。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在判断黄金价格走势时,首先应根据对未来标的价格变化,预期选择不同产品。二是理财产品的期限与流动性、汇率变动等,若产品中途无法赎回,那么期限越长,面临的风险越大。所以投资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清楚理财产品介绍。具体利用哪种渠道,还是要依据投资者个人情况和自身判断,盲目跟风投资不可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