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园建筑文化遗产盘点

2014年01月15日 15: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园门楼的雕饰,十分精致。 周浩杰摄 东园门楼的雕饰,十分精致。 周浩杰摄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重建的红楼。 周浩杰摄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重建的红楼。 周浩杰摄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 周浩杰摄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 周浩杰摄

  建筑文化遗产 知多D

  东园门楼、省港罢工纪念馆、全国总工会旧址是位于东园地块上有名的文物。这些文物,集中展示广州近现代革命史迹。近日,广州市越秀区正规划整合东园门楼、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大罢工纪念馆等文物,建设东园历史文化广场。

  东园门楼:红砖砌筑中西合璧

  东园门楼位于挹翠路33号,原为清末广州著名园林之一的“东园”的正门,目前隐藏在一个停车场内,普通市民难觅其踪。东园曾是清末水师提督李准的别墅。如今仅存门楼,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据资料,原东园占地面积达2.4万多平方米, 东园门楼由红砖砌筑,是中西合璧风格。门楼正中为拱门设计,上方嵌有行楷阴刻“东园”二字的石额,上款“宣统庚戌(即1910年)冬月”,下款“邻水李准书”及印章。门楼两侧石额的位置装饰有灰塑动物、卷草、连珠纹等图案。据了解,门楼墙体已经维修,目前保存较好。

  清末,东园曾举办过运动会。如1907年的尚武运动会(第二次省运动会)、宣统二年(1910年)的庚戌运动会(第四次省运动会)。辛亥革命后,东园被没收充公,国民政府开辟为国际世界语协会广州分会。全国、省、市一些重要集会和进步活动都曾在这里举行。

  1912年5月4日,孙中山在东园发表《民主主义之实施》的演说。191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东园举行。1925年6月,省港罢工委员会设于东园之红楼。1926年11月6日,东园遭帝国主义收买的反动分子纵火焚毁,一夜之间变为废墟,仅存门楼。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重建红楼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原是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花园别墅“东园”。清末民初曾作为游乐场。1925年7月,在省港罢工爆发后,这里建立大罢工的领导机构—省港罢工委员会。从此,东园多了一重历史身份。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据资料,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原有一条小溪由西向东穿流其中,把省港罢工委员会分为前后两部分。小溪南面是东园门楼。门楼中间为40米宽的大厅,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圆拱门,拱门内有两间小房,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的值班室。

  1926年11月6日,帝国主义收买反动分子纵火焚毁省港罢工委员会的房子和葵棚,仅有一座门楼和红楼前的一棵大树逃过此劫。1984年政府拨款在原地重建“红楼”。

  全国总工会旧址:鲜花浮雕完好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位于越秀南路上,原来是“惠州会馆”。1925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建立了中国工人阶级全国统一的工会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务院在1988年1月公布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建于民国时期,周边筑有围墙。经中间圆拱形大门走进前院,是一座两层带地下室的砖木结构西式洋房。大楼门廊左右两侧立有“廖仲恺先生纪念碑”和“工农运动死难烈士纪念碑”。目前,建筑一楼内部作为昔日工人代表会礼堂陈列,仍保留旧貌。二楼有花岗岩栏杆,楼顶山花上以鲜花浮雕作为装饰。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