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收藏如何发扬光大

2014年03月22日 08:09   今晚经济周报  收藏本文     

  筷子收藏真可谓小众收藏,它不比书画、奇石这类收藏,藏家多、藏品多,更有专门的市场来进行交易拍卖。筷子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必备物品,随处可以买到,但真正将这样一件物品用于收藏的人却并不多,全国算下来也是屈指可数。那么,如何将这样的小众收藏发扬光大,王少柱有着自己的想法。

  他向记者介绍说:“据我了解,天津地区真正将筷子收藏形成规模的只有我一个人。或许有些藏家手中存有几双象牙筷,由于这种材质受到保护,而且非常稀缺,象牙筷的价值翻番上涨,因此受到了藏友的关注。但收藏筷子不能只专注于象牙筷,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挖掘,将筷子收藏与文化相结合,很少有人做到。放眼全国,我了解到上海市和山东青岛市各有一位筷子收藏家,他们和我的收藏方式比较相似,专注于成套的筷子及不同种类筷子的收藏。其他城市的筷子收藏者我并不了解,但数量肯定很少。”

  筷子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但收藏者少之又少,如何将这一门类的收藏发扬光大?王少柱说:“我准备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一趟青岛和上海,与这两位藏友见一面,一来是向他们取取经,二来也商讨一下筷子收藏的拓展。通过拜访和交流,我打算组织一些有影响力的活动,比如在三地联合举办筷子展览,向市民进行介绍。由于筷子很有群众基础,加上我们的推广展示,会很容易激发百姓的收藏积极性。”

  王少柱为自己的每一双筷子都建立了档案,记者看到档案内容非常详细,筷子的名称、材质、经过考证后的年代、何日淘到、以何种方式购得等都一一登记在册。有了这份档案,再带着一些藏品,以筷会友,共同研究筷子文化,可以说,王少柱已经为此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采访中,王少柱多次提到:我不想做保管员,我想做研究员和传承者。他所谓的保管员就是藏品在自己手中珍藏,将其保存好、管理好便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但这不是他想要的。他要对自己的藏品进行研究,并在适当的时机拿出来给广大市民看,让大家都来关注,这才是王少柱想要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