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蜜蜡领风骚

2014年07月21日 09:4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琥珀蜜蜡手串 琥珀蜜蜡手串

  “3年前,玛瑙、蜜蜡等老珠子每克的价格才100多元,现在品相好一点的已涨到1000多元一克。尤其是蜜蜡,已成为收藏新宠,一串六七十克重的蜜蜡,品相好一点的就上万元。”北京某古玩城的一位店主向记者介绍,老珠子的材质广泛,主要有沉香、蜜蜡、玛瑙、老珊瑚等,但量并不多。    

  近年来,古玩收藏品市场行情低迷,但作为收藏界新锐品类的老串珠,在最近3年开始爆红,以前玩古钱币或杂项的玩家中,很多也玩起了串珠。一方面,老珠存世量不多,为商家炒作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目前玩名贵老珠子很流行,有钱的商界、文艺界名人都喜欢戴串老珠,名人效应也带动了老珠手串热。

  在玩珠串的人群中,收藏琥珀、蜜蜡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蜜蜡和琥珀本是同一种物质,均为有机宝石,但中国人习惯将透明的称为琥珀,不透明的称为蜜蜡,业内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国内出产琥珀的地方很多,但出产蜜蜡的地方很少,市场上90%以上的琥珀产自国外。琥珀、蜜蜡最主要的出产地是在北欧的波罗的海一带,随着这两年中国市场的需求加大,原材料出产地已经供不应求,进口的琥珀、蜜蜡手串,品相好的价格都在万元左右,尤其是稀有的蓝珀,由于原产地多米尼加已经禁止开采,价格更是高得惊人。北京某琥珀首饰店店长介绍一只荧光反应强、而且几乎没有杂质的蓝珀手串,“四五年前的价格在15万元左右,现在最少要30万元。”

  2013年,被视为低端玉石的蜜蜡价格一路上扬,其市场价格出现了20%至30%的增长,一些年代久远、有收藏价值的老蜜蜡,价格在3年间上涨了10倍。一个蜜蜡手串,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一些精品手串售价甚至可以达到几十万元。市面上品质一般的新蜜蜡每克售价约为100元,而去年每克的售价仅为40至50元。品相较好的蜜蜡升值速度更快,从前三四百元每克,现在已飙升至两三千元每克,其中精品老蜜蜡的价格甚至远超黄金。

  除了年份新的琥珀、蜜蜡受到追捧以外,一些存世已久的老琥珀、老蜜蜡更是一串难求。北京某文玩手串店主就表示:“蜜蜡、琥珀不是有钱就能拿到,新蜜蜡还好,但价钱涨得很快,老蜜蜡几乎拿不到货。”

  由于琥珀、蜜蜡价格越来越高,市场上人工合成的假货也是越来越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的赝品甚至连专业人员也无法分辨,购买者应更谨慎。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章关键词: 琥珀蜜蜡价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