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血腥的象牙

2014年07月23日 10:48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象王”萨陶生前照。其拥有着世界上最为巨型的身躯,以及两根美丽的长牙。 “象王”萨陶生前照。其拥有着世界上最为巨型的身躯,以及两根美丽的长牙。

  在肯尼亚东察沃国家公园的原野上,有一只威风凛凛的“象王”萨陶,曾经悠闲地生活着。其体型巨大、聪明绝顶、拥有世界上最为巨型的身躯,以及两根最美丽的拖地长牙。

  “象王”萨陶无疑是聪明的。虽然它拥有庞大的身躯,但每根超过45公斤重的两根巨大象牙让这头45岁的大象很是“郁闷”,它时常躲在茂密的草丛中将其象牙遮掩起来,以躲避盗猎者的猎枪。它清楚地知道,这对象牙对它的生命存在是多大的威胁。

  正因如此,“象王”萨陶一直是盗猎者觊觎的对象。盗猎者一直用手机和GPS系统追踪萨陶的行踪,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则出动空中侦察机,并加派地面巡逻人员保护其安全。即便如此,今年3月时,萨陶的行踪仍被盗猎者发现,并遭毒箭射中,幸运的是,其在兽医抢救下奇迹般脱险。

  但是,好景不长,“象王”萨陶依然没有摆脱惨死的命运。6月,“象王”萨陶的尸体在其惯常出没的水源附近给发现,而它的整个面部则被盗猎者残忍地砍下。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象王”萨陶的遭遇,让象牙制品再回公众视野。

  “象王”萨陶生前照。其拥有着世界上最为巨型的身躯,以及两根美丽的长牙。

  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

  其实,早在今年1月,中国政府就以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1月6日,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就在广州市举行的“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中,公开销毁的象牙重达6.1吨。这也是中国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彰显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一贯立场。

  在“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将小型象牙原料和制品直接投入机器里粉碎;对于大根象牙,则先用电锯截成几段,然后再送进粉碎机。由于销毁的象牙数量较多,同时也为了确保将每一个象牙销毁得“一干二净”,两台粉碎机需要马不停蹄地工作数个小时,才能将这些象牙全部彻底粉碎。另外,这次销毁后的象牙碎末,目前已有部分用于警示展览和公共博物展馆的公众教育。

  “一直以来,象牙被追捧为投资工具,被视为‘白色金子’,因而价格也一路飞涨。”据业内人士介绍,1990年以前,1公斤的象牙市价不超过1000元,现在黑市1公斤已炒到了两三万元。近20多年来,象牙的价格涨了二三十倍。但是,每一根非法走私的象牙背后都带着血腥的杀戮,而让人类如此残忍的动因逃不过两个字“利益”。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曾通过调查发现,以象牙为标的物的非法交易链条在国际上已经形成,包括消费、盗猎、走私、市场四个环节。

  为了彻底摧毁非法贸易链条,保护大象,世界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做出努力,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总代理葛芮女士认为,中国的销毁行动,对走私者发出一个信息,就是中国不允许非法象牙走私进入中国,对消费者来说,意义更是非常的深远,让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要做出明智、道德的选择。

  各地海关严查象牙走私

  在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的同时,各地海关对于象牙走私的严查同样有目共睹。据了解,为打击濒危物种输入性走私,黄埔海关集中优势兵力对象牙走私团伙实施打击,切断走私链条、铲除走私网络,从今年6月起开展“守卫者”专项行动。

  近年来,黄埔海关先后破获多起象牙走私大案。2012年,其曾查获象牙(原牙)290.16千克,一举打掉一个集采购、运输、仓储、贩卖于一体的跨境象牙走私犯罪集团;2013年,又成功查获一宗采用夹藏方式走私象牙、犀牛角及象牙制品的案件,查获象牙(原牙)1913根、4467.892千克,犀牛角2件、7.570千克,象牙制品32件、5.025千克,总重4480.487千克。

  无独有偶,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则近日在进口邮件中查获象牙制品2件,重约2公斤。其实,一直以来,海关对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保持高压态势。2013年苏州海关就查获濒危动植物案件17起,其中缴扣象牙14.98千克。今年以来已查获濒危动植物制品4起,查获鹿茸、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制品。

  据了解,查堵和打击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的“守卫者”专项行动是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从今年6月起至年底,开展的严密行动。在专项行动中,海关将通过专题分析,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查缉和打击措施,集中优势兵力,实施“精、准、狠”打击,切断走私链条、铲除走私网络。海关还将通过刑事司法协助、警务合作、海关执法合作等渠道,追查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源头,加大境外走私嫌犯抓捕力度。

  而罗湖海关也同样重拳出击,严打旅检渠道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关共查获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59宗,截获走私象牙6.2千克、鳄鱼皮102块、羚羊角1.65千克、沉香42.2千克等。6月30日,罗湖海关在入境渠道1名港籍男子随身背包内截获未向海关申报的沉香木11.3千克。3月17日,该关在一名内地男子随身携带的洗衣液瓶内查获3.6公斤象牙制品。同样,长春海关隶属延吉海关近日则从一寄自日本的邮件内查获走私象牙一根,该象牙长约30厘米,重约810克。

  据了解,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海关法》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的规定,非洲象、亚洲象属于保护动物,如果没有相关机构签发的允许进出口的证明书,不管是通过贸易方式进出口,或者是携带、邮寄非洲象等濒危物种及其产品进出我国国境,都是被禁止的。一旦被海关查获,当事人将会受到行政处罚,甚至因触犯《刑法》而以“走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严厉查处非法出售象牙制品

  在各地海关对于象牙走私严查的同时,严厉查处非法出售象牙制品的案件也受人关注。近日,苏州市姑苏区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非法出售象牙制品的案件。被告人朱某因非法收购并出售总价值77万余元的象牙工艺品,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朱某今年60岁,经营一家工艺品店。2013年,他从沈阳、天津的文化市场、苏州文庙、上海城隍庙收购了价值四五十万元的象牙制品后开始在店里出售。2013年4月1日,执法人员在朱某经营的工艺品店查获用于出售的疑似象牙工艺品10件。经鉴定,该10件物品均系象牙制品,价值人民币28000余元。朱某随即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期间,在明知自己的行为违法的情况下,朱某将家中剩余的大量象牙制品带到店内出售,企图销售牟利。2014年1月29日,执法人员再次在朱某经营的工艺品店查获其用于出售的疑似象牙工艺品17976克。经鉴定,上述物品均系象牙制品,价值人民币74万余元,由此查获象牙制品累计价值人民币77万余元。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朱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公安机关对暂扣的象牙制品予以没收。

  而在上海,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张广民以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批准逮捕。

  静安区检察院审查了解到,张广民做木雕生意有十多年,在上海有几家店铺。2013年8月,他去广州某批发市场准备采购一些木雕,却在市场里的象牙制品前徘徊很久。张广民看到象牙制品上镶嵌着白银、黄金和宝石等,十分心仪,再看到还有手镯、手链等款式,就更加喜欢。几番商讨后,张广民共买了上百件各样式的象牙制品。

  开店做工艺品生意十几年,知道出售象牙制品需要专门经营的许可证,张广民将这些精美的象牙制品带回上海后,一直放在几家店铺私下销售,他把象牙制品放入盒子内,客人问起有无象牙制品才拿出来交易。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张广民在一次倒卖的过程中被公安抓获。

  经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鉴定,查获张广民数十件象牙制品均为非洲象或亚洲象的象牙雕刻品,重达数千克,价值已达数万元。

  鉴于本案属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静安区检察院十分重视,提前介入侦查,针对犯罪嫌疑人的行为、鉴定意见、逮捕必要性等方面进行了审查,并开展研究。在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及行为人的涉案情节后,最终,静安区检察院对以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张广民作出批捕决定。

  拍卖行业:禁止象牙的征集和拍卖活动

  象牙雕,作为古玩中独具特色的品种之一,是以象牙为材料的雕刻工艺及其成品,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辉煌的历史,与玉雕、珐琅、雕漆并称为工艺品“四大名旦”,曾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风光多年。

  象牙雕刻艺术品以其坚实细密、柔润光滑的质地,以及其所承载的精美雕刻技艺,曾经备受收藏家珍爱。但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由于全球保护野生动物运动的兴起,严禁猎杀大象等被保护的野生动物,国际上规定任何国家不得销售象牙及象牙制品。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成员国之一,中国严格遵守相关约定。1990年6月1日停止从非洲直接进口象牙,1991年全面禁止了象牙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因此,目前,古玩市场中,能够见到的牙雕艺术品一般多为合法入境的、具有“身份证”的牙雕现代作品,材料主要是非洲象牙和古代猛犸象牙。非洲象牙主要靠很久以前的存货,而古代猛犸象牙的存量也非常有限。而由于象牙贸易被严令禁止,如今,拍卖市场已经很难看到牙雕的踪迹。其实,拍卖行业对于象牙及犀角等珍稀动物的保护早在2011年底就已开始。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曾于2011年12月15日下发《关于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对有关野生保护动物制品拍卖问题的意见的紧急通知》,向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发出相关通知,转达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并要求全行业立即执行。

  据了解,该通知规定“凡在我国境内收购、运输、出售(包括拍卖)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制品,无论该制品形成于何时,属于国家禁止贸易的,不得作为拍卖标的。需经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单位批准的,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各拍卖行跟进,当年,西泠拍卖在拍前即发布《关于取消“西泠印社首届明清犀角专场”及象牙制品、虎骨酒的通告》,撤拍相关拍品。

  骨雕:牙雕的“替代品”

  虽然历史上,牙雕曾经是重要的工艺品类,但随着野生动物保护的加强,牙雕逐渐没落。作为转行方向之一,骨雕应运而生。其实,在历史上,牛骨、骆驼骨、鱼牙、鹿角、羚羊角等一直被当成象牙的仿料,作为牙雕的边缘产品发展。由于我国的牙雕历史很悠久,早在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牙雕制品的出现。

  因此,在全面禁止象牙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后,骨雕也逐渐被当做一个单独的品类发展。但从牙雕改行骨雕也会遇到不少难题,其中材质不同就会花费很长一段时间适应,由于牛骨的硬度至少比象牙高一倍,雕刻起来很脆,再加上牛骨很薄,因此,未来的骨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因如此,需要提醒牙雕爱好者的是,从国外购买与野生动物有关的艺术品时,一定要谨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邮寄、携带、托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国境的,必须持有国家濒危办或其各地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向出入境海关申报。而没有相关机构的证明,旅客严禁携带象牙及其制品入境。

  相关专家提醒,出国旅游应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不要把象牙带回家。

文章关键词: 象牙走私海关野生动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