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沉香为何备受追捧

2014年07月30日 11:1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沉香自古以来为众香之首,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木中舍利”,在中华香文化发展的过程中,沉香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已不单单只是做为治病疗疾、祛病延年的药物使用,沉香的用处繁多。在之前的一些文章中我们零散的提到了沉香的各种用途,根据中国香道的整理总结,下面重点介绍几个沉香用途的分类:

  供佛、修行

  沉香经百年吸收大地精华,而自有其灵气及强烈磁场,自古便為人视为驱虫避邪的圣物。因其物理特性非常特殊,即凝结油脂部位很硬,腐朽部位很脆,故在雕佛时,用刀非常困难往往一不小心整塊沉木即告报废,所以说能夠制成念珠、佛像,均是非常珍贵难得、且感应愈是殊胜。尤以其镇心神之甘醇味,可于诵搯佛珠时,自然嗅得,犹如时刻燃香神佛之殊胜是为修行的利器。沉香是特性象征修行者持戒清静之香,也可以说是解脱者心灵的芳香。例如在佛说戒德香经中,佛陀就以香来比喻持戒之香,不受顺、逆风的影响,能普熏十方。在六祖坛经中,也以香来比喻圣者的五分法身香,即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另外佛教中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应对的六尘即色、声、香、味、触、法中,鼻根所应对的是香尘。楞严经中的香严童子,就是以闻水沉香、观香气出入无常,而证得罗汉果位。另孙陀罗难陀,也以鼻根入道而证得阿罗汉之圣果,世尊授记其未来当得无上菩提。佛道基督天主回教经典清楚记载,以沉香之味、油可以制煞驱魔、消一切罪业、了累世因果业障;或雕神像或制法器或清静供养,其功德非比寻常。是故沉香树的生旺之气,非一般植物或水晶摆饰可以比拟。能遇而得者,乃运将开转、业将消散之象征,实是功德圆满也。沉香的珍贵,由此可见。以此圣品供养、礼佛、修持,是一种诚敬的礼仪及福德的庄严,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因物徵心,体悟自性,从有形之“沉”入无相自性空,一是庄严的表徵,一是心的常寂光明,以此供养十方诸佛,返照自身的法身佛一才是“沉”的极致妙用。

  制成香品以供养

  沉香是最普遍的供养仪物,除似供养诸佛菩萨表诚敬之意外,另有解秽流芳、驱虫避邪、正念清神之效,尤以其味清柔甘醇,利于攝定心神,亦可帮助行气入定,最适合静坐修禅者使用。对一般修行人而言,也是相当有益于身心的修持。彿教“法华经”卷十九 (法师功德品) 中有详述,说明沉香是彿教中重要的供养之一。

  沉香,以气味美好,能袪除种种不净而著称。彿教界对于沉香木、片,一般用于参禅静坐或诵经法会薰坛、洒净、燃烧。沉香木塊通常制作成彿珠佩挂于身上、手腕,于念经时拨动彿珠,沉香受体温加热,同时散发香气以定神安邪灵。

  佛事中的用香,大约可分为二大类:一者为薰香,二者為焚香。而诵经拜佛禅修时用的焚香,凫凫上升的香烟并有上达天听的意义。回教的香薰仪式,以及广泛的使用沉香油,因此好的沉香油价格虽高,但在产地早就被阿拉伯人收购走。顶级沉香皆销往中东国家,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销售价格令人咋舌。    

  基督教及天主教中的圣经约翰福音第十九章三十九节提到:沉香是基督降世以前,三位先知带来世间的三件宝物(沉香、沉药、乳香)之一。

  来源:中国沉香网

文章关键词: 香薰沉香追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