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连环画收藏价值几何

2014年08月20日 08:0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怀旧连环画收藏价值几何 怀旧连环画收藏价值几何

  时光荏苒,曾陪伴几代人成长的连环画如今成了继瓷器、书画、钱币、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热点。很多人都没有料到,小时候几毛钱买到的小人书,如今价格可以翻上几千倍。也许这样的价格很多连环画的创作者也没有想到,当年被出版社当废纸卖掉的手稿,如今的拍卖价格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近日,在潘家园第17届全国连环画交易会暨拍卖会上虽未上演《白手套》的奇迹,但195件80%左右的成交率也足以说明市场中关注连环画的群体在不断壮大。连环画收藏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怀旧而收藏的那一段儿时记忆,它已经跻身藏界成为收藏投资的新热点。

  小人书大市场

  连环画也叫小人书,兴起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初各地对连环画的名称不统一,上海叫“图画书”,北京叫“小人书”,两广叫“公仔书”,浙江叫“菩萨书”,汉口叫“牙牙书”。直到1925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西游记》等画册的封套书名上冠以“连图画”三字,在书的广告中说“连环画是世界书局所首创”。这或许是第一次确定了连环画的名称。

  作为任何一种收藏品,无论是邮票、字画、钱币、古董,它们本身并不是藏品,它们原本是服务于人们物质、文化、娱乐生活的,只是因为人们对它的需求超出了它本身的服务范围,才会变成收藏。连环画本身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具有娱乐的作用,可是后来人们对连环画的需求逐渐超出了它本身的服务范围,因此连环画同样具有收藏品的基本属性,自然而然成为了收藏新宠。连环画作为收藏界的生力军,其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看似简单的小人书,其实它的制作非常繁复,考验的是连环画画师的画工。画好连环画需要下一番苦工,但连环画的稿费却一直没有涨,一张画稿大约100元,现在的稿费标准很难再吸引画家,更不要说知名画家,所以画连环画的人越来越少,因此缺乏新作品。1949-1966年,全国大约出版了上千种连环画,历经时代、社会变迁,其存量和市场流通量也越来越少。连环画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都是卡通、动漫所无法比拟和无法取代的,但连环画只能通过画家个体创作,因而无法与动漫产业抗衡。产量小、需求大,这便造就了连环画收藏的巨大升值空间。

  连环画资深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古忆表示:“尽管对连环画进行‘原始积累’的最佳投资阶段基本上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但现在正处于经典品种价格快速攀升及早期投资者获利阶段。考虑到连环画收藏与投资群体的迅速扩大及经典品种存世量相对稀少的现实,连环画仍存在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

  连环画收藏热的兴起靠的不仅仅是收藏者,同时还有拍卖行。近年来,连环画在拍卖会上屡创纪录,一些题材、品相均属上乘的连环画经常以上万元成交,有些精品甚至是一书难求。如2012年兰亭拍卖公司拍卖的关山月《虾球传——山长水远》原稿,以3920万元成交。连环画的价格一直在稳步上升。

  怀旧情结推高连环画价格

  “小人书”曾经是很多人心中最为深刻的儿时阅读记忆,它记载着“50后”、“60后”、“70后”这些人群童年时对于《三国》、《水浒》、《杨家将》的美好记忆。作为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这种连环画的形式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它曾在上个世纪风靡一时,可是随着这些年科技的发达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小人书也逐渐淡出了孩子们的视线。

  然而,在沉寂了数年之后,小人书却突然在收藏市场上杀了一个回马枪。由于收藏门槛低,小人书成为大众收藏项目后价格更是一路飙升。古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仅仅十几年的时间,小儿书的价格翻了几十倍。一本原价仅有几毛钱的9.8品老版《渡江侦查记》曾以21万元的高价成交,一套全新的《三国演义》在拍卖会上也拍出了20万元的高价。”

  此次潘家园第17届全国连环画交易会暨拍卖会上,吸引了全国各地近百位连环画收藏家参与,近万册用于交流交换的怀旧小人书藏品、人头攒动的交易现场展现了连环画的独特魅力。最传统的地摊形式,一个马扎、一尺见方的地方就是一个摊位,摊位上的小人书或整齐摆放或有规律地分类或随意堆放。来来往往的人们可以随处转转,翻阅那一册册童年的记忆,交流收藏的心得和趣事。热心藏友朱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看着这些熟悉的连环画,感觉特别亲切。我收藏购买连环画并不是为了投资,作为‘60后’,这些小儿书承载了自己太多的童年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好像变得越来越念旧了,收藏这些小儿书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怀旧情结。”

  80版古典题材升值有空间

  连环画的收藏也要看品相、版本、绘图者、题材等。在连环画交易会上可以看到,虽然连友们带来了近万册交流交换的连环画藏品,但最受藏家追捧的依然是老版连环画。“物以稀为贵”是收藏的一大准则。

  连环画的版本可分为民国版(1920-1949年)、老版(1949-1966年)、“文革”版(1966-1976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版(1976-1990年)和新版(1990年至今)。古忆表示,掌握连环画的版本知识非常重要。  连环画有古典题材、历史题材、战争题材、才子佳人题材等,但是市场收藏的主流还以古典题材为主,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等作品比较受欢迎。本次潘家园第17届全国连环画拍卖会上的拍品大都为五六十年代的老版图书,不仅品相好,大部分出自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其中不乏家喻户晓连环画大家的作品,像连环画四大名旦赵宏本、钱笑呆、陈光镒等名家以及后起之秀刘继卣、贺友直、严绍唐等人的作品。

  在众多版本中,老版的连环画收藏价值极高。因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七八十年代,连环画画家按照各自的风格特点和擅长的绘画手法进行创作,当时创作每部作品都坚持深入生活,大大丰富了连环画的艺术内涵和表现力,因此优秀作品辈出。  古忆表示:“尽管现在很多版本的连环画价格都达到高点,但还有一些‘潜力股’。”如“80后”版本的《水浒传》、《三国演义》等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值得广大藏家收藏。

  收藏还需擦亮眼

  连环画是一种影响广泛的艺术形式,其升值潜力吸引了投资者在这一方兴未艾的市场里寻觅商机。

  目前,连环画的价格正在一路上涨。据古忆介绍:“1999年,一套《金鞭传》的价格在15元左右,而如今,同样品相、版本的《金鞭传》其价格则上涨到了500元。2013年潘家园第15届全国连环画交易会上,一套9.8品宣纸版《山乡巨变》以8.3万元的高价成交。连环画价格的上涨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古忆提醒收藏爱好者:“同其他藏品一样,连环画收藏首选收藏名家精品。”在面对多本名家精品时,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品相,连环画被分为10个品相等级,等级越高价格越高。同一种连环画,十品全新与九品稍有受损,其价格可能差几倍。如果一本书没有品相,也就没有了收藏价值。二是年代,同一种连环画,出版时间和版本不同其价格也可能天差地别。三是画家,最后是版次。

  以前几毛钱一本的连环画现在动辄上千元甚至数万元,面对如此大的利益空间,不少人动了歪心思——造假。和其他收藏一样,越走红的连环画造假就越猖獗。

  尽管现代印刷技术高超,可是却无法模仿以前的版本。古忆说:“机器好不代表技术好。首先从颜色上来说,现代技术无法模拟。盗版的连环画颜色相较于真迹来说,过于鲜艳、不自然。此外,纸张也是另一个不能模仿的方面,老纸发黄、新纸泛白。经历过十几年、几十年的纸张,它的颜色变化不仅仅是发黄,还有历史感。还有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字体,现代印刷都是电脑打字,和以前的完全不同。”因此,若想把连环画收藏作为投资手段,不能盲目出手,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最好不要轻易涉足。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实习记者 张茜琦/文 张笑嫣/摄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