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价值被逐渐挖掘

2014年08月20日 09:0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在8月15日开幕的南国书香节上,停刊100多年的《时事画报》通过“重刊”与读者见面,主办方说尽可能地复原100多年前的杂志原貌。这一份持续了9年、刊登过6000多张漫画的刊物,曾经是清末民初革命党人传递思想的文化阵地。    

  清末的报业大兴让漫画找到了广泛传播的载体,也诞生出一批又一批著名漫画家,比如清末的潘达微、何剑士,民初时期的马星驰、钱病鹤,抗战时期的沈伯尘、丰子恺、张乐平、廖冰兄、华君武和梁白波等,他们对漫画夸张、幽默的特性加以灵活运用,或为开启民智传播新思想,或为支持抗日宣传,通过画笔投身“战争”。

  在和平年代的今天,也有不少针对现实题材、通过漫画进行“视觉评论”的漫画家,如邝飚;另一方面,随着商业文化的发展,强调故事情节、以连载形式出版的流行漫画作品也逐渐在市场上形成气候,如年轻漫画家朱斌。

  在收藏方面,由于漫画依托出版媒介而传播,其收藏群体并未建立起来,但随着近年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漫画原稿开始成为众藏家追捧的对象之一。从2011年开始,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每年都在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推出漫画拍卖会,至今已有4届,今年5月结束的第四届漫画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1781万元,赵延年的《阿Q正传》连环画原稿最终以178.25万元成交。

  无独有偶。2012年,丰子恺、华君武等老一辈中国漫画家的力作在杭州举行拍卖,最后基本以10万至18万元的价格被拍下。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提供的剪纸动画片系列原稿也受到追捧,动画片《猴子捞月》的剪纸原稿以3.5万元起拍,最后以38万元被拍下。

  漫画在中国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到了如广州大学副教授周鲒所说的“中国漫画的品牌性已经逐步形成”的阶段,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鹏飞也认为,中国漫画拍卖的举行,正逐步提升着漫画的市场价值与艺术价值。(来源:《新快报》)

文章关键词: 漫画价值中国漫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